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车主推迟缴纳购置税 国税局未接到细则通知
2009-01-16 10:3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14日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这给福州车市带来不小的振奋。昨日福州不少车主推迟购置税缴纳,4S店和车主都在等待具体的购置税计征细则下发。业界认为,汽车振兴规划将有效刺激汽车消费的信心,对低排量车和新能源车将是利好。

  车主反应:等20号后再上税

  “等20号以后再缴纳税款。”昨日,一位车行人士告诉记者,早上看到新闻后,他马上通知帮车主缴税的工作人员推迟缴税,“这能为车主省下上千元的费用!”

  根据新出台的汽车振兴计划,从20091201231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由原来的10%减为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售价10万元的低排量车可以省下4273元税款。

  昨日,记者在台江国税局看到,新车缴税窗口仍有不少人在办理业务,但多为排量超过1.6L的汽车。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早上还是有个别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主缴税,“大概是急于用车”。

  据了解,车主开发票购车后60日内向国税部门缴税都是允许的,那么20081121后购买的未缴税低排量车能按新规缴税吗?这个时间是以汽车发票日期为准,还是以缴税日期为准?而乘用车在税务部门有11类之多,哪些具体车型在减税范围之内?这些问题都亟待解答。截至记者发稿时,福州市国税局仍未接到税务总局的细则通知。

  国务院的汽车振兴规划同时指出,从2009311231,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昨日,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具体的补助细则正在研究中,将于近期出台。

  新政逐条解读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研究员、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就振兴汽车规划的五条原则进行逐一解读。

  减税幅度小 仅能提振消费信心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减税力度大吗?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又如何?

  苏晖认为,汽车属于一次性消费品,按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其实省不了多少钱,充其量也就少出20003000元左右,一些厂家和经销商让利、优惠的幅度都远远大于减免的购置税款部分。

  苏晖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目前占乘用车消费市场的大头,减征车辆购置税更多的是增加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消费信心,其次才是刺激大家购买小排量车。

  降低车贷利率 作用有限

  大家对未来收入预期不明确,减弱贷款买车积极性

  汽车振兴规划中提到“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苏晖分析,目前北京汽车消费者贷款买车不足10%,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仅能起到一些推动消费作用,“即使是降低利率,愿意贷款买车者并不会很多,因为大家现在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还很不明确,特别是金融危机发生后,消费者消费信心都大受打击,怎么还会去贷款买车呢?”

  “只有保证2009年汽车业销量增长10%,才能稳定我国GDP增长。振兴汽车产业,汽车业较长的产业链带来的就业人数也是很可观的。”苏晖说。 

  5%的购置税减免 国家税收让利150亿

  为什么会降低到5%这样一个数值,而不是更高或者更低,甚至全免?

  贾新光认为,购置税全免是不可能的。这有一个税收问题,这个钱已经打入税收的预算,不可能全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