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措施解读 退票再买未必省钱
2008-12-21 20:13:58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21日,本报A4版刊登了对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措施的解读后,引起很多读者关注。不少读者来电,询问将已经提前购买的机票退掉后再重新购票是否合算。而多位机票销售商也表示,部分旅客不懂退票规则,为了省燃油附加费,结果导致更大的损失。

  退票不一定省钱

  “我真不知道必须是25日后出的机票才按新标准收燃油附加费。我前几天怕买不到回家的机票,一口气买了来回程两张票,全部要按旧标准付燃油附加费。这样算的话,我要亏掉220元。我想把票退了再重新买,会不会更合算?”21日,金山工业区读者苏小姐的问题,在读者来电中很有代表性。

  记者随后咨询了榕城几家机票销售商。他们说,各人情况不同,退票不一定能省钱。市民作出决定前最好咨询航空公司。如果购买的机票是便宜的特价票,那么退票再重新购票是省不了钱的,甚至还要损失更多。

  据悉,目前福州航空市场上执飞的航空公司比较多,各家退票手续费都不一样,根据机票舱位不同,收取的退票手续费在5%50%。其中大部分航空公司规定,头等舱、公务舱和全价机票不收取退票费。5折(含)以上机票退票费为5%6折(含)以上、8折以下机票退票手续费约为10%,也有的规定起飞24小时内及航班起飞后按票面价20%收取退票费,航班起飞后退票手续费多为50%

  例如,厦门航空规定,如果成人乘客自愿退票,4~5折机票收取票面价50%的退票费,5.5~7.5折机票收取票面价20%的退票费,8~9折机票收取票面价10%的退票费。

  此外,部分航空公司规定,5折(含)以下机票不得退票。也有航空公司规定,即便7折机票退票,在收取10%不等的手续费后,每签转一次都要再收取10%的手续费。同时,多数航空公司官方网站上出售的低折扣机票是不得退票,不得改签的。

  市民如果想退票再重新买票,最好咨询航空公司,自己买的究竟是什么类型的机票,折扣是多少,退票手续费又是多少。如果自己在25日及之后能买到的新机票,(票价+新标准燃油附加费)小于(先前购买票价+旧标准燃油附加费+退票费),那才有必要退票。

  退票成本也要考虑

  除了上述计算方法外,市民还要考虑,自己能否承担退票、重新买票的时间与精力等成本。

  据悉,目前各航空公司依然沿用哪里买票哪里退的原则,去机票代理商处退票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值得消费者关注。此外,目前很多人是在网上通过信用卡订票的。此类消费者若想在退票后拿到票款,一般至少在退票30天至40天内,款项才能打入消费者账户。这期间的资金占用成本也值得考虑。

  此外,目前已步入民航春运高峰期,此时的机票折扣不会太多,消费者并不能保证能随时买到低折扣的机票。加上元旦、春节临近的因素,部分机票在高峰期甚至是全价销售。如果不能保证还能购到折扣票,那么,市民退票也是得不偿失的。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