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能否享受七折利率优惠 房贷老客户还得耐心等待
2008-12-02 10:0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昨日是央行降息次月的首个工作日。虽然央行调息已解决房贷存贷差倒挂问题,但各行在福州分支机构仍未出台关于存量房贷(已发放仍在还款期的贷款)利率调整的新政细则,房贷老客户明年元旦起能否享受7折利率优惠仍是悬念。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细则最快可能要到年底才会发布。

  最快年底才会发布

  在央行调息前,各行对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均讳莫如深。目前,我省还有半数以上商业银行未出台房贷新政细则。已出台房贷细则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深圳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中,仅有深圳平安银行出台了关于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部分细则。

  出现这种情况和存贷差倒挂问题有直接关系。在本次调息前,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13%,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7.20%。就个贷业务来说,如果贷款利率按照上述利率水平下浮30%到5.04%,就出现了0.09个百分点的存贷差倒挂,银行在该业务领域将出现“亏本”。银行既不愿意流失客户也不愿意损失利润,因此陷入互相观望的局面。

  而本次调息后,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为3.87%,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12%。就算个人房贷利率再下浮30%至4.28%,也有0.41个百分点的利差。

  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助推存量房贷细则的落实。但各银行互相观望的情况到昨天为止并未发生改变,房贷老客户明年元旦起能否享受7折的利率优惠仍是悬念。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细则可能最快要到年底才会发布。

  福州转按揭大战未打响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省外部分地区出现的银行通过转按揭挖客户的现象在福州至今并未出现,亦即尚无房贷老客户通过转按揭而提前享受7折利率优惠。

  据悉,由于很多银行现在还未明确会不会对房贷老客户的利率进行调整,在深圳、上海等地,一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趁机表示通过转按揭可以让客户在新银行以新客户的方式获得7折利率优惠,这让不少房贷老客户颇为动心。

  但在福州,目前仅有深圳平安银行作出类似表态。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在上个月出台了部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该行同时明确,只要是符合福州市普通自住房标准的首套房贷款,不加价转按揭到该行后也可申请享受7折利率。但到昨天为止,还没有客户向该行申请房贷转按揭。

  深圳平安银行福州分行人士昨日表示,转按揭业务需要中介担保等第三方机构的介入,该行正在对本地中介担保机构进行审核和准入,因此尚未正式办理转按揭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年底的临近,其他银行出台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只是时间问题,此类中小银行通过转按揭挖客户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东快)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