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矿泉水一瓶难求 多商家用纯净水冒充矿泉水来卖
2008-11-19 22:28:18  作者:奕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大家都习惯把到商店买水喝称为买矿泉水,实际上,现在真正的矿泉水少之又少。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商店里销售的主要有4种水,分别是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水和矿泉水,但很多人分辨不清,对这些水也不了解。
   
  记者调查:
   
  矿泉水一瓶难求

  19日,记者来到福州动物园大门口。两旁有五六家小食杂店,记者问一店家有无矿泉水出售,店家说有,接着就拿水来。记者接过一看,瓶身标的是纯净水。记者要求换,但店家翻箱倒柜,找不到一瓶矿泉水。
   
  记者连着换了五六家店,也是没有矿泉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湖正大门,大门对面也有不少食杂店。但是记者求一瓶矿泉水的“愿望”总无法实现。
   
  在市区,记者逛了大小商家不下30家,小到食杂店,大到超市,就是买不到一瓶真正的矿泉水。
  
  惟一的一瓶矿泉水是在温泉支路上买到的,法国产,一瓶9.8元。
   
  业内人士:
   
  很多人难辨4种水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4种瓶装饮用水,分别是纯净水、矿物质水、天然水、矿泉水。这4种水,别说是一般消费者,就是普通商家也分辨不清。
   
  记者走访了三江饮用水等企业的人士。据介绍,矿泉水是来自地底的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矿物质的水。这种水经过一般的过滤和消毒就可直接瓶装饮用。但经过十几年的开采,这种矿泉水日趋减少。而更多的地下水由于含有的微量元素超标,或是达不到国家标准,无法直接取水瓶装。因此,现在商店里已鲜见真正的矿泉水了。
   
  瓶装纯净水和矿物质水的水源基本一样:自来水。纯净水在合格自来水的基础上,经过几道严格的过滤程序,达到无任何杂质,当然几乎也就没有任何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了。
   
  矿物质水更多的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加上铁、镁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天然水多取自无污染的水井或是山泉、溪水,未添加任何成分,但是矿物质的成分也因采水的批次而不同。如采的溪水中含铁的成分较少,雨后,或许采集的天然水含铁的成分就过高。
   
  营养学家:
   
  纯净水不宜常喝
   
  现在,市场上卖的所谓矿泉水,大多是纯净水,只是买的人没有认真看清“纯净水”的字样。
   
  记者采访了一些营养学家。据介绍,由于纯净水没有任何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成份,长期饮用会过多地溶解中人体中固有的钙等物质,并随着尿液的排放而流失。久而久之,如果平时不及时补钙,就会出现缺钙等现象,老年人喝时更要注意这点。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不少人家都买了饮水过滤机。但是,经过电解过滤的自来水也就成了纯净水。
   
  专家提醒:
   
  根据不同情况选水
   
  营养学家提醒大家,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饮用水。如泡茶或冲咖啡等,最好选纯净水,因为无任何杂质更能体现茶或咖啡的原味。出汗较多时,可选择矿泉水,如果买不到,可用矿物质水代替。
   
  记者了解到,矿物质水和矿泉水的成本价要高于天然水和纯净水,因此,一些商家用纯净水冒充矿泉水来卖。专家提醒,买水时多留意。

  (福州晚报记者 奕通)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