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专家农民联手 “小牧草”种出生态种养殖新模式
2008-11-17 22:24:44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套种在北峰山地茶、果树下的澳大利亚“决明子”牧草,进入了新一季收获期。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专家在今年冬季,将依托晋安区宦溪镇农业专家大院,尝试在宦溪镇推广以“决明子”牧草为纽带的现代循环生态种养殖模式。一些当地种养殖专业户有幸第一批在科学家全方位跟踪指导下开展这种新型的种养殖模式。
   
  据介绍,我省科学家引进澳大利亚“决明子”牧草,采用卫星搭载太空辐射育种方式,选育出牧草新品种。今年,这些专家组成了一支推广此项成果的技术服务队,把改良后的“决明子”牧草推荐给农民,并手把手指导他们围绕牧草,开展现代循环生态种养殖。农民们先将“决明子”牧草套种在茶、果树下,覆盖裸露的土壤,减少60%~70%的山地水土流失,解决了种植业开发与水土保护的矛盾。同时,牧草还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
   
  据介绍,“决明子”牧草全身都是宝,上半部分嫩叶可作鸡、牛、羊、鱼等的饲料。收割后草根翻入土中则成了茶、果树的高效有机肥。专家们还指导宦溪镇6家养鸡户,运用“决明子”牧草的嫩叶为饲料,添加多味中草药,进行无抗菌素养殖。目前,已养出3000只“生态鸡”。今年冬季,专家还将引进珍贵的药用蘑菇品种,利用牧草的草秆作为优质的抗病虫菌种栽培料,指导农民开展蘑菇新品种种植。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晋新)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