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寿山石雕

2016-08-06 10:12:24  来源:福州晚报
  

寿山石雕:石不能言最可人

寿山石雕

  寿山石矿洞

 (记者 万小英 刘磊/文 张旭阳/摄)寿山石雕名气很大,不仅是福州四大名片之一、名列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自古以来就是帝王将相、文人雅士的案头爱物,更是如今艺术界公认的“天下石,福州工”的根基之所在。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寿山石起源地——寿山村、中国寿山石馆、寿山古矿洞等地,并与雕刻大师、村乡负责人及寿山石文化名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千年传承的国石瑰宝

  “天遗瑰宝生闽中”。晶莹脂润的寿山石出产在“有福之州”北郊30多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关于寿山石的生成有很多传说,一说是女娲补天路过寿山,被这里的青山秀水、绮丽景色所陶醉,翩然起舞,将五色彩石散落在这里,化成了这光彩夺目的宝石;一说是远古一只凤凰神鸟的彩蛋液渗入寿山附近的地下,变成了寿山石。

  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瞿述勤说,寿山石真正生成的原因是远古时候地壳运动变化的结果。寿山石的矿物学名称是叶蜡石,由于这种矿物最早发现于福州寿山,又被称为寿山石。据地质工作者勘察,寿山石是在侏罗纪到白垩纪时期,由于火山喷发或者岩浆侵入引起了特定成分的岩石的变质作用而形成的。

  作为民间雕刻艺术之一,寿山石雕传承千年。瞿述勤介绍,福州先民早在4000多年前就开始使用寿山石制品,1500多年前就开始雕刻寿山石。历经唐、宋、元、明等朝代,寿山石雕于清代进入昌盛时期。史籍记载,雍正时寿山石雕已纳入官府的征税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随着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寿山石雕更是得到了充足发展。2001年,寿山石成为福建省的“省石”。在四届国石评选中,寿山石皆名列前茅,被公认是没有颁证的“国石”。

寿山石雕

  市民在田黄溪寻宝(2005年摄)

  传承最好最系统的

  非遗项目之一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久和说,寿山石普遍硬度不高,只有玉石的一半,很好下刀,可以刻画得很细致,很适合用来做雕刻艺术。

  寿山石雕起初以圆雕佛教题材和用品为主,元代、明代期间侧重印材,清代则开始百花齐放,印章、文具、人物、动物及玉镶嵌各种器皿无所不有。如清乾隆皇帝最喜爱的“田黄三链章”,就是用一块田黄雕刻而成连在一起的三颗印章,技艺高超,堪称国之瑰宝。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明告诉记者,寿山石雕技法丰富多样,主要包括圆雕、印钮雕、薄意雕、镂空雕、浅浮雕、高浮雕、镶嵌雕、链雕、篆刻和微雕等。完成一件寿山石雕作品,要经过“相石”设计、打坯、凿坯、修光、雕刻、揩光上蜡等十几道工序,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寿山石雕界共有1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是人数最多的一个行业,而且占全国44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三十分之一,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目前,福州寿山石雕除了拥有林亨云、冯久和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还有刘爱珠、陈益晶、叶子贤、林荣发、郑幼林、陈礼忠、潘惊石、冯伟、林东、李福生等十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传承最好最系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转型下的文化新内涵

  寿山石雕将传统的诗、书、画艺融入其中,透射出儒、释、道三家的思想精髓,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欣赏、保值、考古、交流、藏珍等的重要内容。不但各地博物馆争相收藏,社会上更是对寿山石及石雕作品情有独钟,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潮。然而近年来,由于寿山矿洞禁止开采,造成原材料短缺,从而限制了寿山石雕行业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陈礼忠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受宏观经济因素制约,以及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整体调整的影响,寿山石市场发展速度变为温和增长,但寿山石雕技艺——“福州工”却异军突起,在全国艺术品市场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外地石纷纷到福州“镀金”,巴林石、青田石等名石产地不仅石头命名模仿寿山石,雕刻风格和题材也高度学习、依赖寿山石雕刻技艺。“福州工”在各名石产区受到热捧,已经成为雕刻界公认的品牌。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伟说,由于传统題材对于石材的形状和质地要求相对苛刻,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单纯沿袭老一代的雕刻题材与思路,要转变观念、改变思路、勇于创新,给寿山石雕创作注入新鲜血液,提升寿山石雕文化品质,从而赋予寿山石雕新的时代气息和內涵。当然,这也对寿山石雕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希望每个雕刻师能珍惜自己所遇到的每块寿山石,让它焕发出更迷人的魅力和光彩。

  对于一直以来以开挖寿山石为主业的寿山村来说,其发展也面临了新的挑战。寿山村村主任王必金认为,目前寿山村在协调呼吁矿区保护性开发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农民解决谋生问题,引导他们从低附加值“靠石吃石”到学习寿山石雕刻、做寿山石营销、建农家乐旅游配套等第三产业。

  陆游有诗云:“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寿山石,寿山石雕,不言不语,但道尽千古事,并将继续说下去……(记者 万小英 刘磊/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