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百年

学好党史是党员干部终身必修课

2016-06-28 18:09:03来源:人民论坛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正式出版发行,向党的生日献上一份礼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95年风雨历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如今正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昂扬迈进。95年来,中国共产党谱写下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这对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把党史作为必修课,终身修习,并且修好。

  向党史学什么?“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列宁有言:“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走向辉煌,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积淀。正确与失误相伴,成功与失败共存。党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探索的正确道路、宝贵经验,固然是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奋勇向前的“灯塔”,然而,那些党在实践探索中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误,更是一本经验谈、一部警示录。透过历史,应当看到,艰难困苦也好,失误挫折也罢,党始终是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谦逊态度,及时纠偏拨乱,又从对失误与挫折的反思中,更加成熟壮大。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学好党史,就要从中汲取教训,把挫折失误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看待、去审视,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清楚明白哪些是必须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极力避免纠正的,准确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理性认识当前面临的危险和考验,从而更加合理预见未来的方向,在新的征程中更加稳健从容地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工作。

  如何学好党史?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学好党史,首要学党史著作,潜心研读文献资料、认真观看影像资料,要把学好党史作为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全面系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可漫无目的、断章取义,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发扬认真精神、吃苦精神,做到学不深透不放过、学不精通不罢休。

  学好党史,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基层实践是学习的第一手资料。党员干部要拜群众为师,以甘当“小学生”的情怀,身子往下倾、眼睛向下看,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去汲取智慧、提炼经验,把握大势、明晰方向。学贵有恒,还要学以致用。要通过学习与思考,去辩证分析历史、去转化运用经验,把人民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智慧、解决问题的本领,不断开创党执政发展的新局面。

  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感恩。缅怀党史,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经验教训和伟大成就;面向未来,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交出实现民族复兴的完满答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