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点亮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多款VR设备亮相

2016-06-19 08:26:50  来源:福州日报
  

科技点亮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多款VR设备亮相

市民体验VR

  福州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星际穿梭、深海寻宝、未来驾驶以及在虚拟世界中上学……这些科幻电影为人类勾勒的场面,随着VR技术应用,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记者昨日在“6·18”6号馆互联网经济VR互动展区看到,我市VR行业领军者网龙网络公司研发的多款VR设备亮相。

  司机VR训练系统

  有望颠覆传统驾培行业

  目前,铁路运输事故大部分原因是司机在应急状态下的错误操作,或操作时间过长。动车应急操作流程有数十个,每个流程又有数十个操作动作,司机只有通过日常大量训练才能熟练掌握,但人员培训成本高且周期较长。这一切现在已经改变,昨日,网龙在展会现场发布中国高铁司机VR训练系统,将VR技术用于高铁司机培训。

  体验区由电脑主机、电视机、VR眼镜和手臂装置构成,记者戴上VR设备走进体验区就能看到驾驶舱内的所有设备,通过VR手臂操作各式按钮和屏幕,就像坐在驾驶舱里开动车一样。网龙展区相关负责人武坤芳说,该系统最快下个月在南昌铁路局南昌机务段使用,首期投入5套至10套设备。

  据介绍,过去动车司机培训需要购置一个动车驾驶仿真模拟器,每个造价高达千万元,而且不同动车组型号的模拟器不一样。运用VR技术后,单套设备硬件成本不足3万元,可随时携带出行,同时虚拟舱还能随时更换不同车型。

  除了用在动车组上,随着福州和厦门地铁陆续开通,我省地铁司机培训也能用上这套系统。项目方案还可以复制到机动车驾驶、塔吊操作等培训领域,这标志着交通驾培行业2.0时代的到来,有望颠覆传统驾培行业。

  用VR技术讲述红色故事

  党员教育也能借助VR这一最前沿的技术。在党员教育VR区域,记者戴上VR眼镜,红军冒着枪林弹雨夺下泸定桥的场景赫然眼前,仿佛自己也身在炮火之中。

  “人们熟悉的长征故事,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令人震撼。”现场一名体验者说,党员教育普遍存在组织难、管理难、展示难的问题,当VR技术遇上党员教育,也许就会不一样了。

  据展区负责人介绍,将VR技术应用到红色教育领域,通过对革命历史场景的还原,能让广大党员、青少年能更加真切感受历史、体验历史。

  VR让课堂内容360°展示

  在101VR教育展区,记者戴上VR设备,就能置身惊险的海洋生物捕食现场,身临其境地体验深海的美丽与残酷;还能漫步浩瀚太空,或者穿越千年向恐龙“问好”……

  这就是将VR技术与教育相融合的沉浸式教室。过去,老师上课教学工具往往只有投影仪等传统设备,学生课堂上接受知识以老师口述为主。如果遇上比较抽象课程,不少学生听着听着容易走神。VR技术运用到课堂上后,可以让静态课本内容变成360°的三维动态视景,孩子们坐在桌子旁边就可以进行沉浸式学习。

  “到目前,101VR沉浸教室已经进入北京、上海、福建等8省10余个城市。”现场技术人员指出,VR教室如同多年前的多媒体教室,有可能在未来逐步普及。

  记者昨日在VR互动展区还看到,室内装修设计运用了VR技术。VR电影和VR游戏也已出现,比如海底寻宝VR提高了海洋相关知识传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体验海底考古过程。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