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回望林则徐:卅载为官,进退一身关社稷 >> 林公“新学”观 >> 焦点图

林则徐纪念馆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主题展览 免费开放

2016-06-16 10:3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当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办了系列主题展览,包括“无常•日常”——陈晓凌、曹永强师徒缮物作品展、“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奉献展,均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开展当日,特色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林则徐纪念馆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主题展览 免费开放

受修复的古代陶瓷器物迎来游客围观。

  6月11日至6月30日,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主办,新德堂美术馆、物合山房工作室协办的“无常•日常”——陈晓凌、曹永强师徒缮物作品展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左海厅展出。

  非遗传承人陈晓凌是福建省漆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陈健先生之女;曹永强则是一位80后古陶瓷爱好者,师从陈晓凌女士。师徒之间言传身教、心手相传是中国人传承手艺的必由之路。此次“师徒缮物作品展”本身就是一种从手艺到精神上的传承。本次展览共展出师徒两人修复的60余件陶瓷器物,包括晚唐时期的葵口洗,定窑、龙泉窑、福建建窑及德化窑等出土的宋代瓷器,明清紫砂器等。这些器物或因年代久远、或因人为因素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损。陈晓凌、曹永强运用“金缮”和“焗瓷”修复技艺拼凑起旧日的历史,用“缮物”的双手赋予一个个破碎新的生命。

  器物历经岁月,在时光中偶然或必然的破损,是无常;运用“金缮”和“焗瓷”这两种传统工艺修缮器物,使之重归生活,则是日常。“金缮”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漆艺”中的一个技法,以天然大漆为粘合剂,对破损陶瓷器碎片进行粘接和补缺,并在接缝上敷以金粉或贴上金箔装饰的一种工艺技法;非遗项目“锔瓷”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古话曰“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即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既能再使用,又有观赏价值。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表示,“当今时代,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而如何让手作回归日常,让匠人精神世代延续,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年轻手作人,更需要摆脱浮躁,沉下心来。从这点来看,陈、曹师徒二人在对破损器物进行的二度创作中确实是很用心,也很享受。展览让观众领略传统工艺之美,为振兴传统工艺、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添助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