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林培新:推陈出新瑰宝叠彩 闽曲新奏唱出时代感

2016-04-21 08:43: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王礼林

  【辉煌】

  过去挤门缝看戏还常挤破头 闽剧名角不亚于现在明星

  “以前的闽剧名角一点不亚于现在的明星,甚至更胜。演出结束送花、送水果的比比皆是。” 虽年近七旬,但林培新一提到闽剧过去的辉煌整个人的眼睛突然变得更加发亮有神。

  闽剧来源于清末流落到福州的昆剧艺人,它除了唱腔是福州话外,博采各戏种的长处,让生旦净末丑都各有闽剧自己的特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闽剧是人们那时为数不多的休闲方式之一。

  “福州大大小小的闽剧团最少几百家。那时闽剧院常常一票难求,许多观众甚至躲着剧院的门缝外看戏,即使这样还常常挤破头。”谈到此处林培新笑的像孩童般,“那时候一出好戏可以在一个舞台连续演出几百场,甚至可以下乡巡演好几年。”

  “闽剧是福州文化的瑰宝,是好东西,许多剧目更是在弘扬正能量,像我这样的老福州,都是通过闽剧上了人生第一课,明白了怎么做人的道理。”林培新说。有个细节他很难忘记,据他介绍,有一次他随团到新加坡演出。演出现场一位老者看了很久而且眼角满是泪痕。林培新上前一问才知道,这是一位福州籍的华侨。老华侨欣喜地告诉说,他小时候看的闽剧就是这个味道。而且老华侨还告诉林培新,他小时看过一部戏,该戏讲的是一位母亲从小逆爱儿子,长大了儿子犯罪被判死刑前提了一个条件想再喝一口母亲的奶,最后将母亲乳头咬下来的故事。正是该戏让老华侨从小明白了一定要做个好人的道理。

  林培新说:“我为闽剧奉献了一生的青春,闽剧也回报给我充裕的精神生活和安稳的晚年,只要闽剧的守护和传承需要我,我随时可以付出。”

  【未来】

  闽曲要新奏 在传承中文化创新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闽剧不可避免受到了网络文化、流行音乐文化等冲击。甚至有人担心:如果年轻人不看闽剧了,闽剧是否会消亡?

  “闽剧是福州文化的一部分,根值在百姓心里,一定不会消亡的,而且外来文化的冲击只存在城市,而农村有许多民间团体活跃在舞台上,一年演出就近3万场。”林培新说的非常坚定。

  “我们去年9月首次进国家大剧院表演的《兰花赋》,讲的就是反腐倡廉、弘扬社会正气清风的故事。”林培新说,闽剧中这样宣传正能量的戏有许多。“闽剧是好东西,我们人人都要守护好这个瑰宝。”

  那闽剧究竟该如何吸引年轻人?“既要传承也要创新!”林培新脱口而出。

  “一定要创作让年轻人觉得音乐好听、戏好看、剧目好玩、情节感人。”他说,从专业角度讲就是创作符合时代特征的音乐、创作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剧本、演出中加入时代的元素如反角的台词可以设计的有时代感、有趣。

  对此,他以福州闽剧院这些年创新的作品举例。在剧目时代背景上着手,2003年推出的闽剧《红舞吧》是部现代剧,讲述了年轻人在舞吧吸毒堕落,最终经过两代人的思想碰撞,获得救赎的故事;在剧本创作上着手,以传统古装戏《兰花赋》为例,讲了三个兄弟在古代仕途上走的不同路,该剧的亮点在于剧本刻画的不是人物的脸谱,而是着重刻画三兄弟的内心,讲他们如何挣扎、如何反醒,人物刻画的有血有肉,并且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讲究真善美,启迪了人们何为善、何为恶;在音乐上创新,过去的传统戏目节奏有缺陷、很慢、无法吸引年轻人,现在的剧目中背景音乐有了改进,加入了许多乐器,节奏随着情节需要就跟电影一样,该快的快该慢的慢。

  他还指出,当下福州闽剧事业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瓶颈。人才流失和后继无人的问题是制约闽剧发展的最大障碍。究竟该如何化解人才危机?他说,首先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其次,不但要守住像福州闽剧院这样的阵地,还要扶持民间社团发展,壮大闽剧专业人才培养队伍;第三,文艺界也要反思,自己是否努力工作、争创精品,是否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第四,要尊师重教,提供平台,在闽剧老艺术家还能动时,发挥他们积累一生的宝贵经验;第五,要注意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

  “福州文化历史悠久,具有谦卑内敛的美好品格,同时也很包容,但是不能因为拥有包容的优点而不重视,甚至放弃。”他说,“要加大宣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能闷声唱大戏。”

  对闽剧未来,林培新表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