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剧场

福州语原创歌曲MV分享会举行 歌声飘送浓浓乡愁

2016-04-11 08:33:2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三月三,青麦蒜……”“那朵灯,照光了依公的三落厝……”昨日,三坊七巷的鄢家花厅内传来了阵阵福州语原创歌曲《三月三,青麦蒜》《三落厝》的歌声——由福建省音协主办、福州语歌曲协会协办的“岁月深处 乡愁如歌”福州语原创歌曲MV分享会正在这里举行。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稚嫩、清澈的歌声演绎的福州语歌曲,让人动容,现场一位满头华发的老者动情地说:“歌声中飘送着浓浓的乡愁。”

  分享会上的福州语歌曲《三月三,青麦蒜》由著名作曲家章绍同和词作家秦戈合作完成。秦戈介绍说,“青麦蒜”是一种野蒜,福州的连江、罗源,宁德等地乡下这种野蒜极为常见,清明前后正是其长势最盛最嫩之时,乡人常常拔来与地瓜淀粉烙成一种蒜饼,味道极美。创作这首歌曲其实是他对童年美食的回味,“一不小心,它竟成了一种乡愁。”

  章绍同表示,当初一看到这首歌的歌词就非常喜欢,这首歌词不仅生动地描绘了一幅乡野民俗的画卷,而且充满了童趣。章绍同在很短的时间内即为此作谱了曲。创作完成后,《三月三,青麦蒜》成为福州小茉莉合唱团的保留曲目,并在福建省音舞节中获得合唱作品类金奖。此外,该歌曲还时常被小茉莉合唱团带到国外演出,颇受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在连江等地,加入海蛎和地瓜粉的“青麦蒜”已成为了当地美食店的一道名菜。

  分享会上的另一首歌福州语歌曲《三落厝》也是由秦戈作词,由知名音乐人赖董芳谱曲。较之俏皮活泼的《三月三,青麦蒜》,《三落厝》则凸显抒情性,诗意地再现了一段发生在“三落厝”中的“爷爷奶奶”那一辈的美好爱情。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