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小伙原创《闽南梦》MV 带动泉州说唱文化

2016-03-11 08:26:41  来源:泉州晚报
  

90后小伙原创《闽南梦》MV 带动泉州说唱文化

  陈凯在录音棚里录制新歌

  “在泉州,专注说唱的现在只有我一个人,我想带起说唱文化,让一群人玩有闽南味的说唱。”25岁的陈凯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艺名为Red10a.k.a不死鸟。他从小酷爱嘻哈(Hip Hop)说唱,几年来,他把闽南语、南音、铁观音等多种泉州文化融入说唱,创作出多首闽南味十足的作品。他想把说唱玩出闽南味,还想带动起泉州的说唱文化。

  声声“闽南梦” 他的说唱里有闽南文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北门街。”痴迷上说唱后,陈凯创作了《北门街》。

  他说,北门街并不是泉州独有,但代表了生长在那片土地上人们的回忆,由此组成一代人的文化记忆,而北门街就凝聚了陈凯上学时期许多美好记忆,那里有青春年少。

  在收到一纸录取通知书后,他从此告别北门街,也从疯狂收集国内外各种说唱打口碟,到真正尝试写自己的歌。2009年陈凯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那时他用积蓄买了简单的调音设备和麦克风开始录说唱乐。那时他踌躇满志,希望能成为说唱歌手。

  在求学期间,他有幸得到一次去台湾做交换生的机会。也就在那时,他的视野打开了,他接触到台湾音乐文化,才发现他们的音乐都很本土化,这也让他领悟到他可以将泉州人的生活,将闽南文化融入说唱,在说唱中传承闽南文化。

  “好命生在这里,阿公说一块块砖头才能盖东西塔,时针划过,懦弱划破,关帝爷看着……”2012年,他创作了《闽南梦》,MV中,有泉州特色小吃面线糊、海蛎煎,有钟楼、西街,有多句闽南经典语句,虽然不尽优雅,但这些是泉州人最真实的生活画面,也透出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陈凯说,一开始他是刻意地要将闽南文化融入说唱,但到后来都可以信手拈来,因为闽南情结就藏在他的骨子里。

  一曲“浪子的心情” 他想带动泉州说唱文化

  “要的就是风光,歹势我太嚣张。”一曲《浪子的心情》,陈凯把心中的大气展露无遗,曲风一样酣畅淋漓。

  “身为闽南人我有深深的自豪感,用说唱的表现形式也能展现很多,而我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陈凯说,他在泉州并不是说唱第一人,但如今还在坚持全身心做说唱的只有他自己。

  “如今,嘻哈中的街舞、DJ、涂鸦等,在泉州都已有较成熟的发展,但对于说唱乐,还有很大的空白。”陈凯说,黑人说唱乐中那种渴望通过奋斗来摆脱贫穷的精神,与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是相似的。文化没有隔阂,但文化的流行也需要带动,他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人。

  他曾进入全国说唱比赛深圳赛区前十强。2015年6月出任福建震榕·门嘻哈音乐专场嘉宾。陈凯目前计划于7月份出一张个人专辑,名为《Sodom》,里面包含了七首很生活化和富有个人情感的歌曲。他希望未来能在全国创造知名度,打造独有的闽南说唱乐。

  陈凯也坦白地说,他现在专注说唱其实收入并不稳定,平时就靠演出邀约收入,音乐创作更多只是单纯因热爱,但即便如此,他也不愿放弃。“如果没人去做,我们就不知道闽南味说唱也可以如此动听。”

  (记者 许奕梅 戴晓晖 实习生 黄杰平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