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不让惠女服饰失传 小夫妻打造惠女民俗风情园

2016-03-04 09:23:05  来源:海峡导报
  

  为了不让惠女服饰失传

  小夫妻打造惠女风情园,守望这特别的乡愁

为不让惠女服饰失传 小夫妻打造惠女民俗风情园

  惠安女民俗风情园里的服饰展示

  海峡导报3月4日讯(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 文/图)如今,游客们到惠安游玩,不仅要到崇武古城,更要前往毗邻古城的大岞村体验一番。惠女客栈、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和惠安女博物馆……在“80后”惠安女曾梅霞及其爱人的巧手装扮下,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句话带来大转变

  曾梅霞身上有着为外人称道的惠安女特质,2006年曾因病两次被送上手术台,却依然坚强走过来了。

  2008年冬天,曾梅霞在大岞村集市上巧遇几位外地摄影师在捕捉惠安女生活镜头,一番闲聊后,摄影师们“惠女服饰恐失传”的话语深深触动了她的心。

  当年年底,曾梅霞在大岞村创办了“惠女客栈”,并将其打造成惠安女民俗创作基地,以民宿作为交流平台,让来自海内外的朋友更深入地了解惠安女精神和文化。此后,海内外的摄影团体、艺术院校写生者、驴友、背包客等游客络绎不绝。几年来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

  小夫妻守望“乡愁”

  但曾梅霞还在思索更好的推广方式。2012年,曾梅霞和爱人张伟鹏自筹资金创办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并将园区选址大岞村东头临海处。导报记者走访风情园看到,园内集中展现惠安女下海、补网、扛石,清朝到现在惠安女服饰变化等劳动场景,以及对惠安女手工艺品、劳作农具、生活用品、家居用品等系列展示。

  曾梅霞说,除了民俗风情园静态的展示,许多摄影师都希望可以拍摄到惠安女穿着惠女服饰的真实场景。更重要的是,民俗风情园建立起来后,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要保护惠女文化,惠女服饰又流行起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