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1年友城、友人、友情——记习主席重返塔科马之旅

2015-09-30 07:13:46  来源:人民网
  

21年友城、友人、友情——记习主席重返塔科马之旅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陈星星韩莎莎

  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再次回到21年前曾访问过的华盛顿州塔科马市。

  9月23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参观了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了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习近平回忆起21年前访问塔科马市的情景,对塔科马市同福州市的友城关系历久弥坚深表高兴。

  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10个月后,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福州市和塔科马市缔结为姐妹友好城市。一对中美友城,横跨宽广的太平洋,携手同行了21年。经贸、文化、艺术、教育、体育、人文……两市在各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在今年4月写给习近平的邀请信中,特别提及了这一段友城情缘:“我们尤其赞赏,您在1994年福州与塔科马市结为姐妹友好城市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同美国50个州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在9月22日的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说,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

  福州—塔科马,一个中美地方合作的样本,一段21年的友城情缘,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一封塔科马来信

  塔科马在哪?福州起飞,中转上海或北京,到西雅图机场。出机场,一路向南,驱车30分钟,就到了这个华盛顿州的港口小城。最快,也要耗时近20个小时。

  21年里,这段漫长的旅途,塔科马市港务局委员考妮·培根来回走了不止21次。今年9月底,她还要再次踏上福州的土地。中国的老朋友们邀请她参加福建省国庆招待会,给她颁发第九届福建省“友谊奖”,感谢她为两市交往作出的杰出贡献。

  考妮·培根是福州—塔科马友谊的亲历者、见证者。采访她的当天,离约定时间还有15分钟,她就已站在塔科马市港务局大楼门口等着。远远看到我们,她面带微笑地迎上来:“我是考妮,我们约了采访吧?这就是当年签约的照片,这是习近平。”

  还没坐稳,她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手上的照片。照片翻过一张又一张,历史的河流在流淌。

  1993年10月6日,时任塔科马世贸中心执行董事的考妮到福州参加中美建筑博览会,向福州市政府转交了塔科马市长卡伦·韦尔勒致福州市长金能筹的亲笔信,信中表达了塔科马希望与福州缔结“姐妹城市”的愿望。

  1993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访问了塔科马市,同有关方面探讨了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可能性,也讨论了福州马尾港与塔科马港结为友好港口等事宜。

  这次访问中,考妮邀请习近平和代表团成员到自己家中吃晚餐。“第一道菜是虾和牛油果,他们很喜欢。”至今,考妮仍然清楚记得当时的细节。她对习近平的第一印象是:他很友好,比一般中国人高,常常面带微笑,很随和。

  今年9月22日,考妮在西雅图的欢迎晚宴上再次见到了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她说:“他和我记忆中一样,没什么变化,也没怎么变老。”

  1993年福州代表团访问塔科马之后,隔着太平洋的中美两座城市,多次接洽结好事宜。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考妮的老朋友、原福州市外办主任林孔章见证了这段历史。今年76岁的他回忆起往事很感慨:“对两市缔结友好城市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抓得很紧、马上就办,非常务实。让我最难忘的是,从正式商谈缔结友好城市事宜,到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一共只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在当时的福州对外交往史上,堪称‘最快速度’。”

  》》相关新闻

  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

  “习主席在美国听我们唱歌”——福州教院附中学生与塔科马市中学生同台演唱

  中国福州-美国塔科马友城交流成果展开幕

  国侨办领导参观塔科马市福州亭

  福州将赴美举办福州•塔科马友城交流成果展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