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京明故宫遗址上怎么建起商业大楼? 是否违规?

2015-09-12 07:26:25  来源:新华网
  

南京明故宫遗址上怎么建起商业大楼? 是否违规?

9月10日,工人走过在建大楼南侧的考古区域。

  新华网南京9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绍功、蒋芳、夏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故宫皇城西南角一片40万平方米的地块上,一座名叫中航科技城的商业开发项目正在建设,其网站主页显示项目总投资高达200亿元。

  遗址上能否进行商业开发引发社会广泛质疑。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9日称,“中航科技城项目与明宫城护城河距离至少在500米以上”,与此前相关法规“明故宫遗址及周边100米范围内不得从事新的建设”的要求并不冲突。

南京明故宫遗址上怎么建起商业大楼? 是否违规?

  1999年制定的《南京市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范围》中,标识的“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9月8日翻拍)。

  中航项目建在了“重要历史遗迹”区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明故宫皇城西门遗存西安门往南的延长线上,高约150米的中航科技大厦已经封顶,正在进行最后部分玻璃幕墙的吊装。大厦往南数十米是一处考古探沟,能看到有砖墙淹没在积水中,周边挖出的淤泥堆里有大量黄色琉璃瓦残片。

  在探沟西北角不足百米的地方,作为中航科技城住宅项目的“中航金城1号”楼盘已经打出了“龙脉豪宅的南京风范”“皇家地脉、城市中心、贵胄府邸”等广告语,即将开盘销售。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中航科技大厦将打造成集甲级办公、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务配套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其地下停车场最少有三层。

  知情人士透露,该地块曾是金城集团的厂房,当年建厂盖房地基较浅,对地下遗址破坏程度有限。但现在桩基动辄打几十米,地下室和停车场齐备,地下遗迹将荡然无存。

  记者查阅南京市文物局2007年的科研课题成果《南京明故宫》一书,其中第79页的“明代宫城和皇城复原图”表明,中航科技城地块就是明故宫皇城的西南部,名为“内宫诸监”。

  记者在南京市文广新局提供的《南京市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范围》示意图上看到,瑞金路往北,中山东路往南西安门附近是红色的“重要历史遗迹”区,而中航项目正是建在了这一“重要历史遗迹”区内。

  根据《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南京市文物部门与规划部门联合划定了15片地下文物埋藏区,其中就包括事发区域的“明代宫城及御道遗址区”。早在2001年,《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就规定,当地政府应当“划定不宜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的地下文物埋藏区”,明确地下文物保护区“不宜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

  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今年7月15日该局已向建设单位发函要求对发现的遗迹采取保护方案,并确认重要遗迹包括明代皇城西墙遗迹,初步认定西南角下可能是皇城西垣遗址。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