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林则徐与王鼎》昨开排 年底将在福州首演

2015-08-31 07:45:36  来源:福州日报
  

闽剧《林则徐与王鼎》昨开排 年底将在福州首演

  闽剧《林则徐复出》昨晚在福州闽剧院上演。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由福州闽剧院创排的闽剧《林则徐与王鼎》,昨日在林则徐纪念馆举行开排仪式。该剧将首次在舞台上以艺术形式再现林则徐与王鼎二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二人在禁烟运动中建立的深厚情谊。副市长陈晔出席开排仪式。

  林则徐与王鼎分别来自福建福州和陕西渭南,在当时的中国政治舞台上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均以为官廉洁、刚正不阿、忧国恤民著称,二人在禁烟伟业中建立了超越师生之情的深厚情谊。道光十八年(1838年),林则徐在湖广总督任内禁止鸦片,成绩卓著。王鼎向道光帝极力推荐林则徐担当领导禁烟任务。1842年,林则徐协助王鼎顺利完成黄河堵口工程后依旧被遣戍新疆,王鼎以死劝谏道光皇帝收回贬谪令,不要签订不平等条约,应委林则徐以重任,留下了“条约不可轻许,恶例不可轻开,穆不可任,林不可弃也”的悲情呐喊式的遗书。1846年,林则徐抱病来到王鼎的故乡——陕西蒲城,以“守心丧”的方式祭奠王鼎。

  曾在陕西渭南蒲城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杨洪华告诉记者,在蒲城有座林则徐纪念馆,2007年开放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将林则徐与王鼎共同搬上艺术舞台,不仅在闽剧界尚属首次,而且在戏剧舞台上也是头一遭。昨日,该剧出品人、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创排该剧的初衷。他说:“爱国主义是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以富有福州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闽剧形式,再现福州先贤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可以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福州和渭南两地20多年前就缔结为友好城市,也希望通过此剧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文化交流。”

  据介绍,为了将闽剧《林则徐与王鼎》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作品,剧组广邀国内业界高手加盟助阵。

  该剧由多次获得中国戏剧剧本大奖的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国家二级编剧屈曌洁共同创作,由曾获文化部文化大奖的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执导。音乐和唱腔设计吴小平、陈德忠,舞美设计季乔,灯光设计周正平,人物造型张颖等也都是业界拔尖的专业人士。

  昨日,余青峰和屈曌洁也应邀到会。采访中,余青峰第一句话就说:“回家的感觉真好!”原来,他是在福州出生、长大的。“离乡20多年,福州是心中的乡愁,能有机会为家乡的文艺创作效力,是我的荣幸。”余青峰告诉记者,他从小听着林则徐的故事长大,林则徐在他心目中是顶天立地的英难,能有机会将自己对林公的敬仰之情诉之笔端,可谓慰藉乡愁。

  屈曌洁告诉记者,为了创作好《林则徐与王鼎》,他们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查阅了大量关于林则徐与王鼎的资料与文献。

  据介绍,闽剧《林则徐与王鼎》将围绕“从弛禁鸦片到严禁鸦片的朝局纷争”“从虎门销烟到抵御外侮的壮烈情怀”“从灭除烟毒到国家忧患的精神觉醒”“从荣辱皆忘到肝胆相照的英雄长歌”四大主题展开,充分展现林则徐与王鼎二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谱写的壮丽篇章。

  该剧将于年底在福州首演。闽剧《林则徐复出》昨晚在福州闽剧院再次上演,并将在全市巡演。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