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秀珍菇之乡”遭重创 千人进菇棚帮助重建

2015-08-11 07:36: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洋
  

罗源“秀珍菇之乡”遭重创 千人进菇棚帮助重建

  志愿者加入到救灾队伍。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文/摄 通讯员 郑秀杰 陈雁真 洪映 康琳 谢闽星)罗源县起步镇素有“中国秀珍菇之乡”的美誉,如今正值秀珍菇收获之际,强台风“苏迪罗”却让当地的众多菌菇企业以及种植户损失惨重,总计达到1.7亿元。但危难时刻见真情,昨日16时许,一支由罗源县各部门工作人员、驻榕部队、志愿者等近千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忙碌在起步镇的各个菇棚里,他们清理被洪水冲散的菌包、加固被强风吹倒的菇棚,尽可能帮助受灾菇农减少损失。

  收获几成泡影

  菇农含泪清理菇棚

  昨日16时许,记者来到沈厝村新农食用菌农业合作社,“苏迪罗”的无情肆虐在此一览无遗:本该在菇架上探头、开伞的菌菇包散落地上,几十座菇棚有大半倒塌,勉强立着的菇棚里也是淤泥遍地、一片狼藉。

  “今天的状况比昨天强多了,能支起来的菇棚我们已经加固。”负责人于允敢告诉记者,昨天镇里派人进到菇棚帮忙;今天下午又有20多名驻罗海军过来,帮着将比较完好的菌菇包整理上架。

  “50多户种植户都在基地里干活,现在又有海军来帮忙,我的心里总算踏实一些。能早点让菌包上架,就能少一点损失、多一分希望。”于允敢说,他的基地里原有140万袋菌菇包,如今大概只余二三十万袋,至少损失400万元。“台风来时,上游的水冲下来,下游的潮水随后又涨上来,菇棚里的水位最高时约达1.6米,几乎将菇架全部淹没。”

  据了解,眼下正是菌菇生长的旺季,也是秀珍菇价格最高的时候。“苏迪罗”迅猛来袭,让菇农等待收获的憧憬顿时几成泡影。起步村健承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辛承健辛酸地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收益不错,他们今年扩大了规模,从87万袋菌菇包增加到122万袋。谁知前天刚开始第三茬采摘,就遭到重创。

  而当记者问到下一阶段打算时,菇农们的意见却惊人一致,“我们做了这么多年菌菇产业,才有今天的规模——全县秀珍菇产量占全国70%,真的太不容易了,谁忍心放弃?只要政府能扶我们一把,我们一定会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于允敢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