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境游催热随身WiFi市场 漫游费下调仍“显贵”

2015-07-27 10:22:08  来源:京华时报
  

  出国旅游,难免要用到手机上网,查询资料、跟家人朋友联系、晒晒美景美食、发发自拍照……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还是有些令人望而却步。时下正值旅游旺季,随身WiFi设备成了不少出境游客的新宠。这个跟手机差不多大小的东西好不好用,又能火多久?

  ■市场现象

  随身WiFi成出境游必备神器

  外出旅游,随手拍几张照片发布到社交软件上,晒晒旅途中的吃喝玩乐,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习惯。有人形容:传统的旅行方式是上车睡觉,下车吃饭、拍照、上厕所,而今变成了上车睡觉、玩手机、看视频,下车吃饭、玩手机、刷微信微博。

  “没有WiFi的时候,我会特别无聊,脑袋里一片空白,整个人好像缺了点什么。”大学生小邢说,旅行中智能手机如果无法连接网络,会让他抓狂。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而根据携程网的一项调查,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WiFi是旅游行程中不可缺少的服务。

  正是看准了国人出游无WiFi不成行以及喜欢四处蹭WiFi的特点,不少公司将眼光瞄准了随身WiFi租赁市场。

  一个随身WiFi相当于一个WiFi发射器,大约像手机大小。游客带着随身WiFi出境,类似于带了一个无线路由器在身上,只要打开设备、搜索设备、选择网络、输入密码就能连接到网络,一般一台设备可供5个人使用。

  据携程网根据自己入口统计的数据,2015年以来,随身WiFi租赁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出境WiFi产品租赁量增长45倍,流量使用情况在每天500M以上,免费WiFi也成为最受跟团游客欢迎的服务之一。今年暑期,WiFi租赁最高峰每天有几十万台出租。去往日本的租赁量增长3463%,美国增长7477%,欧洲增长90008%。

  暑期出境WiFi大战正上演

  7月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以出境游为主的暑期游市场预订火爆,随之而来的,是出境游WiFi租赁市场的火爆。各大旅游机构、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出境WiFi租赁业务,夏季出境游WiFi大战正在上演。

  由于竞争激烈,与一年前相比,今年很多出境WiFi的租赁价格下降了一半以上,不少地区WiFi上网的价格已到了人均每天1-3元的“白菜价”。

  目前,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均提供了“出境WiFi租赁”服务。

  韩国、日本等国家WiFi的租赁价格每天不超过20元。针对暑期旺季,携程推出了大规模的“1元WiFi”活动,包括日、韩、泰、中国台湾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在内的出境WiFi,都享受周五1元特价。

  记者同时发现,在淘宝网等电商网站上也可以租到WiFi,大多数商家的价格相同,游客只需要缴纳500元押金,每天租金根据目的地不等,较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在每天10元-60元之间。

  除了自助游客租赁WiFi,为了迎合中国游客手机上网的需求,国内部分旅行社也推出了出境WiFi租赁业务,不过旅行社似乎更喜欢将“随团免费WiFi”当作吸引用户的一大卖点。记者以“WiFi”为关键词在某在线网站和APP上搜索,发现有上千条提供免费WiFi的产品,包括跟团游、自由行、邮轮、一日游等。比如,一条“意大利加尔达湖+米兰+瑞士少女峰+法国巴黎13日跟团游(全4星无自费)”,在产品特色的标签中,“免费WiFi”放在第一条最显眼的位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