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栅洁:福建自贸区将从五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2015-04-20 14:10: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郑栅洁:福建自贸区将从五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负责同志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郑栅洁:福建自贸区将从五方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上海市、广东省、天津市、福建省负责同志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先生,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先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先生,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先生,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大家都知道,自贸试验区的特点就是深化两岸的自主合作,目前在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区也出台了相关的举措,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如何体现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您认为目前制约两岸经济合作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郑栅洁: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也是这次中央批的福建方案里一个最大的特色。刚才王受文部长助理在介绍情况的时候也说到这点,就是如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我们初步考虑是这样,大概有五个方面的创新的举措。

  第一是探索闽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在这方面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合作研发创新,二是合作打造品牌,三是合作参与制定标准。通过具体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台湾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自贸试验区内积极发展。

  第二,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在ECFA的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在通讯、运输、旅游等这些领域的对台开放,进一步降低台商投资的准入门槛,在一些领域放宽台资的股比限制,扩大台企业务的承揽范围,鼓励台胞到自贸试验区创业发展。台湾自然人无需经过外资的备案就可以到区内注册个体工商户。

  第三,推动闽台的货物贸易自由化,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尤其是关检方面。建立闽台通关的合作机制,提高贸易便利化的水平,重点是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两岸的电子商务,对进口原产台湾的普通商品简化手续,实行快速检验检疫的模式。

  第四,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业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在ECFA的框架下,降低台资经营机构的准入和业务门槛,进一步扩大台资金融机构的营业范围。

  第五,促进两岸往来的更加便利,实施更加便利的台湾居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入出境的一些相关政策。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互通和驾驶证的互认。探索台湾专业人才在自贸试验区里任职等相关措施。

  通过这些创新的举措,我们会为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企业和居民开拓发展的空间、创造更多的合作发展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部委的支持,再加上我们的共同努力,应该会不断的克服困难和问题,不断的推进发展。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