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精神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15-03-24 09:04:28  来源:福州日报
  

  ■周振华

  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精神,实现了当时福州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健康发展。“马上就办”蕴含了丰富的理论价值和时代精神,是福州长久以来持续发展壮大的精神财富。福州市委坚持传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理念,深入开展了“四个万家”、“大接访”等活动,建设了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督查落实机制,让“马上就办”深深地扎根于榕城大地,有力地推动了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通过学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纪实专稿,我很受教育,深切感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马上就办”的精神实质,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马上就办”体现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具有的对国家、民族、人民群众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事关党和国家的长远健康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马上就办”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马上就办”的丰富内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党委推荐的人选成为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二要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依法履职中全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马上就办”的提出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它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问题导向下产生的一种创造性的执政理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已获批并即将挂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扎实推进,都为福州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站位,始终坚持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在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自贸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法治福州、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平正义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认真按照“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马上就办”就是要提倡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让人民满意”是“马上就办”的最高价值取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要认真按照“马上就办”、“三严三实”、“四有”的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密切市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使“马上就办”的理念记在心上、印在脑里,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