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榕一小区引进环保设备 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变肥料

2014-12-29 07:20: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家铭 孙漫

榕一小区引进环保设备 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变肥料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 12月21日,本报刊登《榕一小区引进环保机械设备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变肥料》一文,报道了全省引进的首台“吃”垃圾“吐”肥料的“神器”落户蓝山四季小区一事。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神器”运行一周来,已吞下300多公斤厨余垃圾,产生10多公斤肥料,并促使不少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过,如何能让厨余垃圾处理机持续运行、发挥长效作用,并在其他小区推广,依然是个待解的难题。

  100公斤厨余垃圾

  可产生3到5公斤有机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蓝山四季小区,正碰上拎着一袋厨余垃圾出门的潘明虚依伯,记者跟着他来到了位于10号楼的这间神秘小屋。

  在小屋内,记者看到这台白色的厨余垃圾处理机有近2米高,机身左侧贴着的标签上写明了可降解的餐厨垃圾种类:水果蔬菜、各种肉类、鱼和鸡骨、鸡蛋壳蟹壳、面条和谷物等。

  工作人员接过潘依伯手中的红色垃圾袋,将厨余垃圾倒进收集桶内,进行分拣。“有时候会有一些塑料纸啊,牛奶罐啊,这些没法分解,都得拣出来。”经过仔细“检阅”,厨余垃圾被倒入厨余垃圾处理机,开始了被转化为肥料的过程。

  在场的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办公室主任方垂弘告诉记者:“简单来说,整个处理过程就像是我们平常在家里蒸馒头。厨余垃圾进入机器后,通过温度和菌种的协同作用,并经搅拌,产生化学反应和物理催化,最终变成有机肥。”

  方垂弘表示,这台机器一次可以“吃”大约300公斤的厨余垃圾,从消化到出料,大约需要一天时间。为了保证机内菌种的活性,每次出料还必须留一些在机内,让其继续催化。

  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的出料率为3%至5%,自20日开始运行一周来,共吞下了315袋居民送来的厨余垃圾,每袋垃圾约重1公斤,共产生了10多公斤有机肥。而这些有机肥已近“走进”居民家中,成了花肥。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