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时代”福州如何作为? 清华北大教授献言献策
2014-12-28 08:05:48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 昨日,一则消息让市民欢欣鼓舞——福建自贸区涵盖福州。“自贸区时代”福州如何作为?福州的企业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来榕出席榕商沙龙活动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朱岩和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教授蔡剑。

  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

  “自贸区不同于以往的保税区、开发区,它的发展依靠改革创新。”蔡剑认为,自贸区建设应首先与国际最新贸易规则对接,坚持法治先行,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

  蔡剑说,从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经验来看,加强建设、以法治引领改革和创新带来的是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它催生企业大规模、井喷式集聚。

  数据显示,一年多时间,上海自贸区新设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超过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的注册总和。

  “作为福建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园区应该在法治生态下,推动经济管理体制、对外贸易体制等制度的升级,积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蔡剑说。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