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口千亿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金三角经济圈起航
2014-10-17 15:48:41  作者: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从福州市政府批准实施的《福州市江阴海港新城总体规划(2012-2030年)》来看,江阴海港城将依托于自身的港区区位优势,发展以临港石化、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具备山海港城独特空间特色的、配套完善的海港新城。

  目前,江阴港区已被批准为我国第九个保税港区、第五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与江阴港区配套建设的产业园区发展迅猛,在新型材料化工产业园区,中石化、中化、中国软包装、东南电化、福抗、福兴、福隆等一批大项目纷至沓来,产能近千亿。

  “江阴经济开发区现在已经充分做好筑巢引凤的前期准备,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入驻开发区,共同来开发这片前景无限的港区。”江阴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

  闽侯:青口汽车城拉动产业集聚

  近年来,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的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得如火如荼,以福建奔驰、东南汽车为中心的全新汽车产业集群声名鹊起。

  实际上,东南汽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打响了自己的品牌。1995年,福汽集团与台湾裕隆集团所属中华汽车公司跨海“联姻”,二者合资组建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为福州首个试水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在福州汽车工业史上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令人扼腕的是,在汽车工业迅速崛起的黄金十年里面,东南汽车没有把握住时代脉搏,在发展道路上顿挫连连。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