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 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4-10-10 07:22:25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生态建设“肯出血肯割肉”

  “鸟语花香,微风拂面,满眼皆绿……”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市民陈燕一家“误打误撞”到罗源县霍口畲乡,享受了一个“绿色”长假。陈燕没想到,如今空气中含着甜味的霍口畲山水景区,两年前还是臭名远扬的“养猪乡”。

  养殖业曾经是霍口乡村民收入主要来源。由于严重污染福州二水源,2012年,当地政府痛下决心,拆除800多个养猪场。依靠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毛竹、油茶、中草药、苗木、茶叶等特色产业,进而打造“畲”字旅游品牌,2013年,霍口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9%,乡财政收入增幅位居全县第一。

  从养猪乡到生态旅游乡的转变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肯出血肯割肉”的决心和勇气。

  “肯出血”就是要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生态建设。“十二五”以来,仅市级财政投入的生态建设资金就累计达到71.18亿元,全市用于生态环保的资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91%。

  “肯割肉”就是为了保护生态,对落后的老项目下决心关停淘汰或改造升级。近年来,全市累计实施了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福抗药业等250多家中心城区企业异地搬迁和“腾笼换鸟”发展,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主动“割肉”是为了换取更大发展空间。这一点,永泰感受最深。近年来,永泰向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说不”,靠着“国字”号生态招牌,该县如今吸引来了众多文化创意、环保科技、旅游休闲度假等新兴行业,这些项目未来的产值将达千亿元。

  “肯出血肯割肉”换来了亮丽的生态成绩单。2013年,福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森林覆盖率达55.3%,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42.41平方米;内河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闽江河口湿地成功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日前,福州还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离“国家生态市”的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新闻链接

  【系列报道之一】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打造城市建设新典范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