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6提福州新区 代表委员热议新区蓝图
2014-01-06 07:1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造条件力争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仔细清点了一下,发现《政府工作报告》有6次提到“福州新区”。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福州新区成为代表和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他们中间引起了强烈共鸣。

  新区规划出台振奋人心

  代表、委员在讨论中认为,福州新区建设有利于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跨越发展,必将进一步拓展省会中心城市的战略发展空间。

  来自马尾代表团的陈维辉代表说,参与马尾建设已有30个年头,如今马尾逐步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与天津、青岛等经济区相比还有差距。《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初稿在市“两会”前夕出炉的消息令人振奋。马尾新城作为福州新区中部组团,由马尾新城、长乐主城、长乐新城三个功能片区组成,为福州新区核心区,与福州主城构成市域双核,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给马尾建设者指明了方向。马尾新城建设将作为福州新型城市化示范区的“战略储备地”,也将成为推动区域联动发展的“经济走廊”。

  “福州新区的提出对长乐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长乐代表团陈予代表表示,根据《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初稿,长乐除了罗联乡以外的其他区域全部纳入福州新区,而且长乐主城、长乐新城和马尾新城一起组成中部组团,这意味着长乐从此将全面融入福州新区的发展建设中。

  政协委员佘晖表示,福州新区规划出台,让人十分振奋,看到福州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全球化经济时代的到来,福州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已经是势在必行。福州新区作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和先行区,具有发展高端产业的潜力。

  高新产业让新区发展更有后劲

  美丽蓝图变为现实,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而路网的完善,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基础。长乐代表团陈予代表认为,福州新区建设将构建便捷的轨道交通,重点加快以地铁和轻轨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以5、6、7、8号线为主构建联系老城区与长乐新城间的便捷轨道交通通道。毫无疑问,这些通道的建成将大大拉近福州与长乐的距离,极大方便长乐人的出行和办事。

  福清代表团的高双成代表说,福清除了南岭、镜洋等乡镇以外的其他地域都在南部组团内。以福清为主的南部组团特点就在于第二产业。福清有5个优势产业——临港重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能源、航运物流。在这5个产业中,福清的优中之优是临港化工。福清在福州新区中的作用还在于对于侨资和台资的引进利用。但融侨产业园区面临产业升级的需求,江阴港临港化工产业集群体量还不大,缺少龙头大型企业,因此希望在福州新区的蓝图规划中,政府能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方面给予较大的政策支持。

  政协委员佘晖建议,福州新区建设刚刚开始,政府应先充分做好前期工作,新区的建设布局应讲究长远,应最大范围地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同时应更细致地向社会宣传,让大家了解福州新区的建设方向和布局规划,这样新区建设才能得到社会的更大支持。

  政协委员林秀强认为,发展福州新区意义重大,福州向海发展符合城市发展方向。但他表示一定的担心,他说,福州新区建设一定不能走发展房地产的老路,一定要引进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新兴行业,让福州新区的发展有后劲。通过新区建设,能够让福州的产业结构适当进行调整,为福州的未来打好基础。

  政协委员李仲才表示,榕台合作应是福州新区建设的主线。如果能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特区,福州新区将是大陆唯一的从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层面上建设的新区,必将极大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福州晚报记者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