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委员论老人安度晚年 推广老年公寓实行梯级收费
2009-01-04 22:1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据统计,截至2007年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77.7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95%(7%即为老龄化社会)。据调查,福州市现有30多家老年公寓,入住率都比较高。但是,这些公寓大都存在规模小、档次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现象,且数量上严重不足。
   
  居家养老远远不够
   
  目前,我市家庭已由多代多人的传统大家庭向小型核心家庭转变,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出现4个老年人、1对夫妇和1个孩子的“4、2、1”格局。
   
  由于家庭能为老年人提供照料的资源越来越少,因此居家养老远远不够,养老问题自然被推向社会。加上很多老年人在经济上不需要依靠子女,独居意识增强,因此,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成了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重要去处。
   
  居家养老和入住养老相结合
   
  如何科学解决养老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安度晚年?多名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观念:居家养老和入住养老相结合。引导老年人及其朋友、同事、邻居一起入住,并鼓励子女经常前往老年公寓探望父母,给老人足够的心理慰藉。
   
  选址:首选“城中村”、“城郊村”。养老族大多喜欢居住在环境宁静的地方,日常生活有人照料,同时方便子女前来探望,而“城中村”、“城郊村”最符合这种要求。闲置的单位宿舍,一般面积小、面貌旧,政府可给予贷款,鼓励其进行改造。同时,不景气的企业也可考虑将其房屋转向养老业。
   
  收费:根据老人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可分为自由选择的多级收费制,同时注意避免贵族化。例如,居住的房子有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吃饭有套餐、小炒;出行的方法也有多种选择。
   
  从业人员:可从下岗失业人员中挑选身体素质好、有爱心、年龄适当的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合格后可上岗从业。组织开展员工劳动竞赛、爱心评比,培养员工善待老人的责任心和爱心。
   
  服务:老年公寓应融学习、生活、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为一体,定期举办丰富的文娱活动。在疾病护理方面,可实行定时定点体检,小病不出院、长病服务上门、大病有专护、急病能急救。
   
  政策扶持:政府可以在多种政策上鼓励和扶持开发老年住宅,还可以根据老年住宅的经营情况给予适当补贴,以社会福利形式进行经营。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