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日报》头版刊:福州建设“看不见的工程”
2009-01-03 23:01:3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隆冬时节,在福州左海公园和西湖公园及其周边路段,市政方施工人员正在冒着严寒加班加点埋放排污管网。这里是福州市城市排污管网建设的一个施工点。福州市强化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保增长,近期出台了3年投资5000亿元的促进经济发展方案。
   
  福州主城区有49条内河,河道总长度113.8公里。由于历史上福州一直没有铺设城市污水管道,许多内河变成城市排污通道。遇到大雨,路面积水成灾,脏水四溢,百姓啧有烦言。福州市区现有人口近400万,每天产生各类垃圾2000多吨。如何处理这些垃圾,直接影响城市环境,百姓生活。福州市委、市政府认为,这些“看不见的工程”与民生息息相关。办好这些“工程”,既反映了民心民意,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为此,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快解决这些难题。
   
  从2005年至今,福州市已经相继投入14亿多元,对一大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疏浚河道,先后清淤300多万立方米,为主城区30多条内河铺设了污水管网,内河水质明显改观。与此同时,福州市投资10多亿元,先后建起10多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乌黑发臭的污水经过处理变成清流,通过地下沟渠重新排入内河。按照规划,2010年福州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将从目前的65%提高到接近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98%以上。

  (江宝章)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