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2月下旬用上液化天然气 每立方米便宜1.15元
2009-01-18 21:57:50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记者18日从市煤气公司获悉,我市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建成,2月下旬将投入使用,届时管道煤气气源将换成天然气。

  据了解,我省近年开始建设LNG项目,气源引自印尼。该气源运到莆田秀屿后,经过加工,再通过管道输送到福州。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2月下旬投入使用。届时,全市将换气,即管道煤气气源由现在的液化气掺混空气,换成天然气。

  换气源不会影响正常供气,由于管网全是按天然气设计的,因此使用天然气后,不需要更换煤气管网,市民家中的灶具也不需要更换。

  市煤气公司副总经理张斌18日为记者比较了这两种气源的特点。他说,液化气掺混空气成分是丁烷等,热值高;天然气的成分是甲烷,气源稳,比液化气和空气轻,容易散发。天然气从莆田过来,是40公斤的压力,到三环路降到16公斤,入户后,压力就更低了。因此天然气比液化气掺混空气更安全,气源更稳定。

  经省物价局核准,我市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为3.65/立方米,而目前居民管道煤气价格为4.8/立方米。由于1立方米煤气燃烧产生的热值是同单位液化天然气的1倍多,因此,使用液化天然气和使用管道煤气的费用将基本持平,并没有增加居民支出。不过,液化天然气是一种经济、安全、环保、高效的优质能源,主要成分为甲烷,比空气轻,泄漏后易于扩散,比管道煤气更安全、更稳定。

  现在管道煤气使用的液化气掺混空气,靠船从宁波送来,一旦遇到台风,闽江口船就进不来。采用天然气后,湄洲湾有两个1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储气罐,从莆田管道输送过来,不会受天气情况制约。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福州日报记者 李智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