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省11届人大2次会议召开 福州代表团情牵“三农”
2009-01-12 20:26:26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农村改革。福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们心系民生、情牵“三农”,在11日和12日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们通过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提交议案、意见建议等方式,为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建言献策。

  立法保护耕地质量

  代表心声:陈震宙等代表在尽快制定《福建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的议案中说,提高耕地质量,将大幅度增加高产稳产农田比重。据统计,至2007年底,我省耕地总面积为1999.6万亩,其中高产田面积仅占30.6%。由于缺乏科学耕地意识,普遍重用轻养,大量施用化肥,出现土壤养分比例失衡,加剧耕地地力退化。一些地方废水、畜禽废弃物等直接或间接向耕地排放也造成了对耕地的污染。为此,他建议,以立法的方式对我省耕地质量的保护、建设、监测、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以提高和保护我省耕地质量,促进丰产增收。

  政府行动: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出台相关政策防止耕地抛荒。要开展土地整理,建成40万亩高标准农田。

  提高村主干待遇

  代表心声:叶大春代表提出,农村工作做得好不好,与村主干能否发挥作用密切相关。如今村干部多为兼职,政府发给的补贴与他们的付出不成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他建议,提高基层村主干待遇,并在干部政策上给予调整,允许村干部考入事业财政全拨补的机关后,参与乡镇领导的选拔任用。

  政府行动:今年省财政安排1.19亿元,提高村主干补贴补助标准,新增村妇代会主任、村团支部书记和村计生协会会长津贴,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其中,村妇代会主任自今年11日起每人每月可领100元工作津贴。

  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

  代表心声:朱琪代表和郑道新代表在审议中不约而同提到了农村医疗问题。他们认为,必须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养力度,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让农民小病就在卫生院解决。

  政府行动:今年省财政安排0.4亿元,开展农村卫生“百千万”工程,即改造建设300所乡镇卫生院、选派千名医生帮扶基层卫生院、培训万名乡村医生。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将长期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不仅下派医生,还给予资金、设备等扶持,并有计划选派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免收培训费。全省3万名乡医还将轮流参加县里组织的集中培训。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