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代证停用时间尚未明确 二代证要办流程请细看
2008-12-08 20:46:26  作者: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连日来,接连有读者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咨询,“有传言一代身份证明年开始不能用了,是不是要赶在年底前办理二代证?”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所长黄海滨。
   
  黄海滨表示,按照公安部要求,2008年年底二代证大批量办理将结束,但一代证何时停止使用,公安部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因为我国人口众多,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需要较长时间,为保障群众用证的需要,凡是有效期未满的第一代身份证,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在全国集中换发证任务基本完成后,国家将适时作出停用一代证的决定。但什么时候停用一代证,还没有确切时间(主要根据二代证换发的进度)。如果国家要废止第一代身份证,会提前一段时间通知,没换二代证的公民要密切关注公安部的通告。   
   
  据介绍,一代证防伪含量差,停用势在必行,市民应抓紧办理二代证,以免耽误学习、工作。另外,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及时更正,换发新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

  相关阅读

  鼓楼等四城区分设照相点

  福州新闻网讯 8日,市民黄先生反映,以前办理二代身份证,一般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并照相就可以了,现在听说是集中照相,不知道照相点是哪些地方。
   
  警方表示,目前我市集中办理二代身份证基本结束,市区四城区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公安分局各自设立辖区内人像集中采集点,便于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人像采集,即所谓的照相。
   
  鼓楼区4个人像集中采集点是:华大派出所、鼓东派出所、杨桥中路凤凰假日大酒店附属楼四层、湖东路省图书馆一层。
   
  台江区2个人像集中采集点是:瀛洲派出所、洋中派出所。
   
  晋安区2个人像集中采集点是:鼓山派出所、茶园派出所。
   
  仓山区2个人像集中采集点是:仓山公安分局门口仓山户证中心窗口、城门派出所。另外,建新派出所、金山派出所、盖山派出所人像采集点仅限该所辖区居民人像采集,淮安采集点(原农大采集点)负责办理农大师生人像采集。
   
  户口所在地在鼓楼、台江、晋安、仓山的,可以分别前往四城区公安分局进行人像采集,然后前往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二代证。如有疑问,可拨打户口所在派出所进行咨询。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