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十天内接到277起短信诈骗报案 汇款类诈骗居多
2008-12-08 16:30:11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8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25日至12月4日,福州警方接到短信诈骗报案277起,其中消费类诈骗149起,汇款类诈骗168起,中奖类诈骗15起,退税类诈骗8起,其他诈骗类37起。诈骗已遂13起,涉案金额达34余万元。

  据警方分析,诈骗分子涉案电话号码303个,其中涉案号码的归属地主要集中在广东112个、福建94个(其中小灵通78个)、云南39个、黑龙江36个、湖北25个、河北12个,还遍及北京、吉林、山东、江苏、湖南、四川、浙江、甘肃、河南、重庆、内蒙古等地。

  涉案银行帐户多达53个,开户地要集中在广东13个、湖南8个、云南5个、贵州3个、重庆3个、福建3个、四川3个、江西2个、还有新疆、西安等地。

  主要诈骗手段

  消费类诈骗手段

  诈骗分子用手机群发短信,欺骗事主在某某商场用银联卡消费若干元钱,有问题请咨询银联中心电话;事主如果回复电话,对方就以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告知事主可能银联卡被盗刷,然后主动提供公安局的报案电话;事主如果回复电话,对方便谎报是刑警队的或者经济犯罪侦查部门的,以保护事主帐户为由,要求事主到ATM机上在其指导下进行转帐操作,实际上是将钱转移到诈骗分子指定的帐户上。11月25日,何某翠接到诈骗分子的电话称,其银行账户被人盗用进行恶意透支,要求事主赶快报警,还主动提供电话,并叫其到ATM机上,按其指导进行“保护”操作,被骗取16000元。

  汇款类诈骗手段

  犯罪嫌疑人用手机号群发短信,告知事主中奖若干元钱,要求事主回复电话;如果事主回复电话,对方就编造各种理由让事主相信自己真的已经中奖;而后此要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为名,要求事主将款汇入其指定的银行帐户。或者谎称事主的某某朋友出车祸,急需用钱,说服其向银行账户汇款进行诈骗。或以“概率骗取”的方法,欺骗一些粗心事主碰巧因某事要给某人汇款,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把钱汇入诈骗分子的帐号。11月26日,蔡某某刚好要给朋友汇款,此时正好收到一条诈骗短信,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把钱汇入诈骗分子的指定帐户,被骗2600多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