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家企业获贷30亿 榕争取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2008-12-07 20:21:27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今年已有20多家重点企业与8家银行签订贷款协议,贷款金额超过30亿元。记者7日从市经委了解到,我市通过建立政银企三方联席例会制度,解决了不少企业的资金困难。

  今年初以来,福州工业经济总体情况良好,在周边地区工业出现较大回落的情况下,全市工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加剧,当前工业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业经济发展稳中趋降、工业品出口增长从高位回落、部分重点行业减产停产面大、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市场与资金约束仍未明显改善。比如,减产停产面已涵盖塑胶、纺织、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工艺品、钢铁等行业,而市场与资金约束则表现在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特别是小企业尤其困难。

  针对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市经委在推行处级领导挂点重点企业责任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多场政银企座谈会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对接会,通过适时发布国家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和企业资金需求信息,积极构建新型的银企合作伙伴关系,有效形成了政府、银行、企业合作互动的机制。据介绍,我市迄今共筛选推荐了凌力动力、远洋塑胶等171家企业,需要80.5亿元资金,其中已有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等20多家重点企业与8家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贷款金额超30亿元。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说,为帮助企业融资,我省重点将建立防止工业重点龙头企业资金链断裂应急机制、推进实施担保联盟、建立与金融部门的定期会商制度,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市将积极响应,抓紧做好对接和落实。

  这位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分析研究投资、进出口、消费、金融政策形势变化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一批信用好、管理能力强的担保机构,积极争取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年内还将召开一场政银企对接会,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