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古田会馆修复竣工1月开放 今后馆内将上演闽剧等
2008-12-05 22:48:59  作者:綦芬,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台江古田会馆经过近两年的精心修复,现已竣工,再现了我省近现代会馆建筑之精华。记者5日获悉,古田会馆正在筹备展览,明年1月有望对外开放。

  位于台江同德路口的古田会馆,始建于民国4年(1915年),由古田商帮集资建造。全馆占地690平方米,建筑分东西两落:东侧为主落,内原有戏台、两侧谯楼(含钟、鼓楼)、拜亭、正殿;西侧落由两进院落组成,主要用作客房。 其建筑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文物价值,是研究我省民国时期会馆建筑的珍贵实物。

  台江区将古田会馆的修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拆迁安置了馆内原有住家,并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整体修缮。此次修缮拆除了馆内原有违建;按原样重新修复正落围墙、戏台、拜亭、谯楼、正殿、钟鼓楼,侧落的围墙、前后进两层楼厢房,以及所有艺术构件。

  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被毁的戏台及其顶部藻井已恢复重建,戏台贴有5块古围裙石,这些裙石为青石浮雕和浅雕作品,雕刻着喻意吉祥的梅雀争春、白鹭戏蛙、凤凰、仕女、麒麟、蝙蝠、花盆等图案,其精美程度令人赞叹不已。

  台江区博物馆原馆长林建萍告诉记者,此次修缮过程中,他们拆除违建时,找到了埋在地下的旧戏台原有的台板和围裙石、石角等石构件,修复戏台时,全都利用的是原有的石材。

  林建萍介绍,古田会馆正在筹备台江商贸文化历史和古田县商贸史展览,今后会馆内戏台将上演闽剧等传统戏曲节目。台江区已为古田会馆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