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了村干部呈现一派新气象——驻村干部工作综述
2008-12-04 21:37:42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个历史欠债30多万元、人心涣散的村子,如今村民们热火朝天地种起香菇,发展生产。

  一个有2000多亩荒山的贫困村,如今荒山上种满了油茶,每年每亩产值500元,今后每年每亩还将增加200元的效益。

  一个有着3公里沿海垃圾带的村,如今垃圾带变成了一道绿色靓丽的风景线。

  是什么使这一个又一个落后的村庄变了样?

  是驻村干部。

  2007年8月初,第二批81名省、市直党政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带着省委、市委的重托和农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进驻全市81个偏远贫困农村,帮助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吹起一股民主新风

  多年来,闽侯县廷坪乡文山岗村村干部队伍人心涣散,不管事,历史负债30多万元,村务不透明,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省检察院选派干部高鲁到文山岗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决定从抓班子建设做起。他“对症下药”,建立起村干部每月至少与5名群众谈心、重大村务召开听证会、村务公开、村主干年度述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解决了村干部工资长期拖欠问题,并重点培养2名优秀青年作为后备村干。同时,通过组织实施群众热切盼望的通村公路、修复防洪堤坝等工程,迅速凝聚了民心,强化了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现在,全村干群一心发展香菇种植。

  一年来,我市广大驻村干部抓核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民主听证等一系列制度,提高了村民民主自治的意识和能力。

  市纪委选派干部、永泰县梧桐镇盘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裕煌建立“四簿六制度”:村务会议记录簿、印章使用管理登记簿、固定资产登记簿、村干部误工补贴登记簿;村办公经费审批制度、村务公开监督制度、一事一议制度、村务听证制度、村户代会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务透明了,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更加积极了。去年底,村里清理陈年垃圾,许多村民主动参与。

  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永泰县盖洋乡赤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涵霖,通过设村务理财监督员、报账员等专门负责财务,改变了过去“无信用社账户、无村代码证、无财务档案”的状况,村民更加拥护村干部 。一年来,该村一位村民入党,12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结束了9年未发展党员的历史。

  一年来,全市驻点村新增党员活动室30个,开展村主干业务培训26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1人,发展党员180人,制定完善支部、村部制度218条。不少村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俞兆云是平潭县流水镇砂美村一位村民,原先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通过养殖鲍鱼,年收入3万多元,他家经济状况迅速好转。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