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大加强督办 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率达97.3%
2008-12-30 21:08:0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即,会议将向全体代表书面报告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记者3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市政府系统承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448件,由于政府及各部门创新办理方式,人大常委会加强跟踪督办,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7.3%。
   
  今年,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采取了许多创新做法。比如,将办理工作纳入行政问责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提高建议办理的解决率;将承办代表建议的具体单位名单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并将建议办理的书面答复通过互联网向所有代表公开,以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各承办单位加强同提建议代表的联系形成制度化,办前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办中与代表共商解决办法,办后征求代表意见。经首轮办理,代表满意率达84.6%,经第二轮和第三轮办理,不满意件从69件下降到12件,市政府还就此开展了第四轮办理。
   
  办理代表建议重在解决问题,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办理得以解决。杨惠杰代表提出《关于清除万升小区出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市交巡警支队多次与当地社区联系,并主动出资购买凸镜,于7月2日安装到位,使万升小区路口的交通安全隐患予以消除。潘仰琼代表提出《关于尽快搬迁紫新支路三根电线杆和一根电信杆的建议》,福州电业局主动与市建设局、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等单位沟通,电线杆和电信杆于6月13日全部拆除完毕。
   
  督办建议同样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理吴熙代表提出的《建议成立“福州市人大代表律师法律服务团”》建议时,市人大常委会召集我市相关部门反复论证,最终于本月17日正式成立了市人大代表法律服务团。林恭焜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新店北郊14个村饮用自来水工程建设的建议》,代表对办理进度缓慢表示不满,市人大常委会带领代表赴现场督办,解决了该项目供水干管借道补偿这个最大障碍,本月29日新店镇北郊战峰、泉头、井店等1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定时定点供水,饱受用水困难之苦的5万多名群众喝上了自来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