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免费返乡专车春节前启程 终点据户籍情况确定
2008-12-30 21:22:02  作者:李晖 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0日,是“晚报-闽运春运伴你行”启程的第一天。免费送四川灾区特困农民工返乡团圆的活动,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
   
  “谢谢闽运总公司和晚报给予灾区人民的关爱!”“经济困难,但又很想家,这个团圆梦真的能圆吗?”……30日,共有34位在榕的四川籍务工人员给本报来电或发来短信表示感谢,并了解此次活动的细节。
   
  “过年了,特想回家”
   
  “已经两年没回家了,今年过年我特想家。”
   
  万国勇今年29岁,家住四川江油市铜星乡。家里5口人:80多岁的奶奶、56岁的父亲、万国勇夫妇和一个5岁的孩子。父亲身体不好,丧失劳动力,整个家几乎靠他一个人撑着。
   
  万国勇去年来到晋安区打工。开始在一家工地打工,每月能挣1000多元。但好景不长,4个月后他就失业了。从此,与众多老乡一样,他每天早起晚归做搬运工,蹲在路边等活做。
   
  “这活时有时无。金融危机来了,活更少了。到了年底,大家回家都成问题。”万国勇说:“我年轻,跑得勤快点,平均一月还能挣1000多元。除掉给父亲和奶奶的生活费、孩子学费、房租,剩下的钱作为全家的生活费,还很拮据。”
   
  半年前,地震无情来袭,万国勇老家的土房倾刻间成为危房。
   
  “这几间房虽然不值钱,但它寄托的是一家5口人对家的希望。”接到邻居的电话,万国勇一家潸然泪下。但他们只能自我安慰:“人没事就好。有人就还有希望!”
   
  万国勇说:“按理说,发生这种事,我们应该回去,可是不敢回。如果我们都回去,家里没经济来源,全家人吃饭都成问题。我们只好继续在这里做点零活。快过年了,我们特想回去看看老人家。”
   
  临走时,万国勇心情显得很沉重:“父亲上个月打来电话说,老家发生泥石流,路被堵了,砌房拉的砖石运不到家。修补房子的事又搁浅了。过年如果能回家,全家人只能在帐篷里度过了。”
   
  只送特困民工返乡

  30日,大部分来电者的家庭情况都比较困难,房子在地震中普遍受到严重损毁,大多数来电者的亲人还住在政府提供的安置房里。
   
  但也有不少经济并不困难的四川籍务工人员,也想获得免费车票返乡。对此,“伴你行”深表歉意:因为此次名额有限,“伴你行”希望把有限的免费返乡车票,送到确实需要帮助的特困灾区农民工的手里。
   
  在榕务工、四川北川一带的特困农民工,可拨打免费返乡热线:13635267110,或发短信至该电话,短信内容应包含姓名、家乡详细地址、地震造成家里的损失情况等。
   
  专车启程时间待定

  30日,不少来电者询问“伴你行”免费专车返乡的终点在何处,以及返乡具体时间等问题。
   
  活动前期,“伴你行”拟定免费送四川北川一带的灾区农民工。从昨日报名情况看,多数是四川绵阳、广元、江油等地的特困农民工,普遍靠近北川一带。因此,“伴你行”免费专车的终点将根据最终乘客的户籍集中情况来确定。
   
  与此同时,由于“伴你行”免费返乡专车的乘客返乡时间都不一样,目前专车启程时间待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专车将避开春运高峰,预计在春节前数天启程。记者已认真记录好来电者的联系方式,待启程时间确定,会提前数天告知每位返乡者。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刘栋宾)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