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构建“两环八射”骨架路网 明年投资38.94亿
2008-12-03 23:35:09  作者:陈娟 赵春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明年,我市在城市路桥建设方面将安排投资约38.94亿元。这块“大蛋糕”将怎么切?记者3日从全市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上获悉,明年将加快东部新城主路网建设,打通东部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跨江连接通道。构建起城市“两环八射”的城市路网,建成“1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快捷交通网络。
   
  构建“两环八射”路网

  2009年我市城建的最大目标是构建干线通道骨架交通,拉开城市框架。为此,我市将续建三环路、福湾路、南台大道、林浦路、国货路等干线道路,构建起城市“两环八射”骨架路网。

  “两环八射”是指三环路、二环路、金山大道、福湾路、南台大道、福厦高速公路、国货路、工业路、站东路和铜盘路。其中三环路总长50多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目前已建成10多公里,预计于2010年全线贯通。三环二期、南台大道北段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国货路和工业路拓宽改造预计明年就可完成。

  这些干线道路与机场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和福银高速公路快速联系,在市域范围内建成“1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快捷交通网路。
   
  推进6座大桥建设

  在福州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必须解决过江通道这个瓶颈。根据安排,明年将大力推进鼓山大桥、林浦大桥、马尾大桥、螺洲大桥、湾边大桥和乌龙江大桥建设,开辟各个方向进出城的第二个通道、第三通道,拉近城区与机场、港口的距离,推动南台岛、大学城、青口汽车城以及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
    
  续建东部新城路网

  东部新城路网建设仍是明年的大手笔。要续建南江滨路东段、福峡路、三江路以及霞洲路口和火车站南站广场高架桥等25个项目,总投资约172.29亿元,计划2009年完成投资约31.8亿元。

  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有鼓山大桥、福峡路、三江路、螺城路、南江滨东段、会展中心货运通道和霞洲路等7个项目。其他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开工条件比较成熟的项目有:三环二期、林浦大桥、林浦路、南台大道南北段、站后路、站前路、环岛路、螺洲大桥等。
   
  改造断头路丁字路
   
  与东部新城加速开建新道路相比,老城区着重打通断头路、改造丁字路,提高城市路网的连贯性和整体运行效益。

  为此,2009年计划建设项目111项,其中福州火车北站改建周边市政配套工程等续建项目54个,总投资约67.47亿元,明年计划完成2.75亿元;计划新列项目30个,总投资约19.97亿元,明年计划完成2.42亿元;预备项目27项,明年完成0.1亿元。

  与此同时,还将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城区小街巷改造、路灯改造、人行道改造以及道路桥梁专项大中修工程。

  (福州晚报记者 陈娟 赵春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