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明年计划在34家企业中实施70项节能项目
2008-12-03 22:43:00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为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明年,我市计划在34家企业中实施70项节能项目。这是记者3日从市经委了解到的。

  实施节能降耗技改工程,是我市近年来工业工作的着力点之一。今年,我市认真按照十大节能重点工程要求,积极实施了30项节能示范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工业发展遇到不少挑战,要在保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特别是抓好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工作。

  实施节能项目方面,我市将主攻冶金、化工、纺织、塑胶、陶瓷等行业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节能技改工作。冶金行业重点推广高炉炉顶压差发电、富氧喷煤等技术;化工行业应用余热余压发电技术;医药行业采用能量系统优化技术;纺织、塑胶行业推进电机变频改造;陶瓷行业推广窑炉余热余压的回收利用。

  政策扶持方面,我市将用好用活市级节能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省节能专项资金支持。特别是对企业投入30万元以上进行节能技改的,将给予资金补助。同时,积极推进建设节能型园区、产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福州青口投资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长乐纺织、福清塑胶、闽清陶瓷节能型产业。

  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我市将积极参与省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建立工业固体废弃物交换处置中心,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福州明年也有进一步的举措,即加快推进福清核电站建设,鼓励新上风电、水电、热电联产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型的发电项目,扶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方面,我市将继续推进仓山、晋安等城区工业经济整合提升,加快高耗能污染企业外迁,重点淘汰落后行业和低档次、规模以下、污染严重的小塑胶、小钢铁等企业,腾出有限土地,发展都市型工业。

  (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