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榕灾区特困民工可获返乡车票 电话13635267110
2008-12-29 22:43:38  作者:李晖 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春节将至,我们把目光聚焦于在榕的四川地震灾区农民工——
   
  他们为省下对于他们而言不菲的路费,忍受着远离亲情的煎熬。而家乡的亲人,经历过地震灾难的折磨,正望穿秋水,盼着与他们相聚。
   
  今年,本报第四次开展“晚报-闽运春运伴你行”特别策划报道,继续联手闽运总公司,为想回家团圆的灾区特困农民工免费送去车票。
   
  大地震后首个春节农民工特想回家
   
  “当然想家啦,地震后就一直没回家过,特别想家中年迈的父母。”29日,记者在茶会小区附近见到罗勇时,他正在卖力地为一商家搬玻璃。
   
  罗勇是四川省江油市含增镇向石村人。“5·12”地震使罗勇家乡的房屋全部倒塌。这场灾难也震坏了该市猿王洞风景区,使罗勇少了一份经济来源,因为他20岁的女儿在风景区做导游。“半年多过去了,风景区还未修缮好,女儿还在家中待业。”罗勇说。
   
  罗勇说,地震中他家是幸运的,没有人遇难。但地震给他的冲击是巨大的,他觉得人应当地更好地活着,要懂得珍惜亲人。为了生计,他不得不远离家乡,外出打工。
   
  记者了解到,罗勇今年44岁,妻子2004年死于癌症,而年近7旬的双亲身体虚弱,每月都要花费数百元药费。罗勇当搬运工,每月赚来的钱都往家里寄,剩下300元支付房租和日常开支,生活十分拮据。
   
  “特想回家看看,因为是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家人还住在政府提供的安置房里,女儿的工作也还没有着落。但来回的路费好几百元,想想很心疼!”罗勇说,如果能省下路费回家,他会用这笔省下的钱买些年货,去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亲朋好友家中走走,陪他们聊聊天。
   
  灾区特困农民工可获免费返乡车票
   
  类似罗勇这样在榕的灾区特困农民工还有不少。
   
  已经开展3年的“晚报-闽运春运伴你行”特别策划报道,每年都为一些在校贫困大学生、在榕特困农民工送去免费的返乡车票。本月17日,本报就与闽运总公司、客运北站、南站、西站及票务公司的负责人,专门召开策划会,提出应当关怀在四川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在榕特困农民工。
   
  闽运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官叶国昌指出,闽运总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在创造效益的同时,更该承担社会责任。公司联动晚报开展“伴你行”活动多年,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9年春运,公司将全力调配运力,做好服务,保证旅客平安、舒适、快捷回家过年。
   
  即日起,在榕务工、四川北川一带的特困农民工,可拨打“伴你行”免费返乡热线:13635267110。
   
  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开辟
   
  2009年春运期间,“伴你行”将开展农民工温馨公路行活动,将在闽运福州客运北站、闽运福州客运站售票厅设立醒目的农民工售票窗口,开辟农民工返乡返城绿色通道。
   
  客运站负责人介绍,届时将配导乘员,引导农民工购票和乘车。同时,设立春运期间农民工乘坐长途客车绿色通道,尽力节约农民工上下车时间。
   
  此外,闽运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工人先锋号”也将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客运北站将设“工人先锋号”候车专区,南站、西站均设“工人先锋号”绿色通道。
   
  “伴你行”推出多项购票服务
   
  为方便旅客购票,今年“晚报-闽运春运伴你行”推出了多项订票服务,旅客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买票或订票:
   
  提前到闽运各车站或车票代售点买票,省际、跨区班车提前10天开始售票。
   
  免费送票上门服务。福州五区内的旅客,只需拨打114或87558755,告之工作人员所需要的车票,工作人员将在约定的时间,免费送票上门。
   
  2009年1月11日开始,“伴你行”将到大中专院校及客源集中的厂矿企业上门售票。相关院校或企业可拨打87558755咨询。
   
  为农民工代购长途团体车票,是今年“伴你行”新增的服务。农民工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可由单位工会集中登记后,持单位工会介绍信到闽运福州客运北站、南站售票窗口购票(最好提前10天)。对返乡线路、返乡时间比较集中的,将设农民工返乡长途客运专车。
   
  为方便农民工个人返乡订票,“伴你行”特地开通了热线服务电话,其中南站热线是38103333、北站热线87597034、票务公司热线87558755。客运西站内多是短途线,因此没有开设农民工返乡热线。旅客如有订票方面的疑问,可拨打22205825咨询。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蒋丽敏)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