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煤炭交易会订货量达5亿吨 电力五巨头零合同
2008-12-27 22:03:13  作者:陈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召开的2009年全国煤炭交易会27日闭幕。在此期间,录入网络数据库的合同量已有5亿吨。不过,由于煤炭交易价格上涨,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五大电力集团,集体拒签明年电煤重点合同。国家相关部委将在北京专门协调电煤价格。

  电力五巨头

  未签合同

  7天的会议仍不足以解决煤电双方的分歧,重点电煤价格协商一直没有结果。华能等不少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已在26日、27日陆续返程。

  在电煤合同价谈判期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态度坚决:不仅拒绝煤价上涨,还要求在2008年重点电煤价格基础上,每吨再降50元。

  据了解,明年电力需求预计下降引起煤炭需求量的降低,铁路运力将加大、煤炭产量新增等因素,是这五大电力公司谈判的筹码。

  而煤炭企业完全不能认同五巨头的价格要求,他们打算将2009年的电煤价每吨提升50元左右。价格上的分歧导致五大电力企业未签下一吨煤的合同。 

  合同未签

  不影响明年用电

  即使电煤供应数量和价格未签订,包括地方电企和五大电力集团都明确表示不会影响明年用电形势。

  据了解,五大电力集团和地方电力企业当前都还有不少电煤的库存量,完全能保证春节前后正常用电。有些储备较足的电厂,煤炭存量可以用至明年3月。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煤价正处于较低水平,电力需求处于下降的趋势,大型耗能企业用电正逐步降低,这些都使大型电力企业不太担心煤炭的供应。另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尽快召集各方协调电煤价格。

  大部分地方电企

  签下合同

  虽然煤价略涨,交易会期间,大部分地方电力企业仍签下合同。不过,有些地方电企是达成意向。供求双方约定,如果五大电力集团能够把价格压低,将以最终价格为准。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往年煤炭供求实践,煤炭合同价格即使签订,供需方也不一定按照签订价格执行,真正决定电煤重点合同价格的,还是煤炭供需形势。

  目前,粤电力、上海电力、浙江能源、湖北能源等都已签订了批量供求合同。这些合同价都是以中国神华等大型煤企的“指导价”为准绳。据了解,含税下水煤价方面,中国神华为540/吨、中煤能源为530/吨、大同煤炭为550/吨、伊泰为550/吨。

  除了占据主体的电力供煤,还有部分市场用煤。截至本次交易会结束,钢铁等产业市场用煤已经较顺利地签订了合同。

  (福州晚报记者 陈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