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地铁1号线有望先动工 连接南北火车站2014年通车
2008-12-26 09:5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昨日,本报关于“福州力争明年内开工建设城市地铁”的报道,引起许多福州市民的关注。目前福州地铁建设的前期工作进展如何?第一条线路如何走向?预计什么时候才能建成通车?……对于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地铁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据了解,《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日前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下一步将再报国务院批准立项。这些报批前期工作,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争取在明年内开工建设首条地铁。

  按照规划,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在主城区将形成“有环放射式”结构。线网由7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约180公里,共设站134座,其中换乘站16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达0.62公里/平方公里。

  结合福州的实际情况,《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拟在近期至2018年间建设1号线和2号线,其中1号线长28.8公里,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2号线长26.5公里,计划2018年前建成通车,形成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十字形构架骨架网。1号线和2号线安排地下线48.5公里,高架线6.8公里;共设站46座,其中地下站41座,高架站5座。 
    
  地铁1号线串联四城区 
    
  “如果福州地铁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后,福州地铁1号线(北连新店居住区,南接火车南站)将率先动工建设。”有关人士介绍说。

  据了解,地铁1号线是线网中的南北向主干线,全长28.8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24座,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北连新店居住区、铁路福州站,经市中心,向南深入重点发展地区———南台岛,连接规划的铁路南站大型交通枢纽、东部新城,串联晋安、鼓楼、台江、仓山四区,与城市“南进”发展吻合。这条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福州市南、北火车站及城市商业中心、行政中心的城市公共交通重要通道。其中经过福州市中心区的大致走向是:新店居住区—福州火车站—华林路—鼓屏路—八一七北路—东街口—南街—南门兜—茶亭街—广达路,随后跨过闽江达到仓山、城门(最后线路走向以国务院批复的为准)。

  2号线是线网中东西向主干线,全长26.5公里,设站22座,地上5座,计划于1号线动工后适时启动建设,2018年前建成通车。2号线连接中心城以及被闽江、乌龙江分割的金山地区、闽侯地区,与城市“东扩西拓”的发展方向相吻合。它的建成将有效缩短大学城、金山生活区、鼓山生活区与城市中心的时空距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