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通助榕两翼腾飞 力争培育成海西新经济增长极
2008-12-22 23:22:25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力争到2010年,将“两翼”培育成海西新经济增长极

  “大三通”时代来临,福州“两翼”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将充分发挥优势,开辟内陆省份与台湾连接的海上运输大通道,力争到2010年,将“两翼”培育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富有生机的新经济增长极。
   
  “两翼”粗具规模

  “两翼”这个概念,最初是在2006年8月5日福州市委召开的八届十四次全会上提出:加快工业经济向以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

  “十一五”期间,福州港港口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南北两翼”粗具规模。截至今年底,“南北两翼”共建有深水泊位16个,其中5万吨级以上12个,形成年设计通过能力3626万吨,其中集装箱186万标箱。

  港区建设的同时,推动了江阴、元洪、滨海、罗源湾等临港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并加速了产业链和生产要素向福州“北翼”的连江、罗源,“南翼”的福清、长乐聚集。

  据统计,2007年位于“南北两翼”的福州、融侨两个开发区和江阴、元洪、青口、滨海、罗源湾工业集中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7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5%。
   
  推进港区盘整

  据福州市港务局消息,今后该局将积极推进福州港“一港四区”功能盘整,即按照“南集北散”的发展思路,江阴港区为主发展外贸集装箱运输,重点发展中、远洋集装箱干线运输的外海深水港区;松下港区为主发展以为粮油加工和粮食集散中心服务和对台“三通”的外海深水港区;闽江口内港区为主发展为福州市城市生活服务和对台“三通”以及内贸集装箱运输的港区。

  从此可以看出,对台“三通”工作不容置疑地成为福州港发展的重点。

  福州市港务局有关人士表示,福州港已有11年多对台试点直航和近8年的“两马”客运直航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下一阶段,他们将坚持以港口开发促进“两翼”发展,集中力量推进江阴港区、松下港区、罗源港区深水泊位建设。在近年来建成投产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1个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了18项23个深水区位建设。
   
  促进产业合作

  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上货运直航后,福州新港处在台湾岛的正前方,距离最短,可以为两岸客户节省更多的运输成本和一半的运输时间。

  抓住机遇积极构建中西部对台通道,是福州新港目前积极推动的工作。他们希望,通过争取江西等内陆地区的货源,将榕台直航航线打造成为对台重要通道和两岸“三通”的前沿平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