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言一语寄深情——李岚清同志在福州市考察纪行
2008-12-02 21:05:37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初冬榕城,温暖如春。11月29日至12月2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福州市考察。连日来,李岚清同志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陪同下,先后考察了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闽江公园南园等,对福州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的一言一语,无不饱含对福州人民的深厚情意,对福州发展的殷殷期望。

  “寿山石雕博大精深,刀法了得”

  71岁重拾旧趣,潜心治印,李岚清短短几年间创作了400多方,对篆刻艺术有着独到理解和追求。不久前,李岚清还为福州市篆刻一印:寿山石。12月1日下午,李岚清兴致勃勃考察了被誉为“东方艺术之宫”的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

  “这是寿山石中的什么石?”“这件作品叫什么,创作时间花了多久?”……在总厂技术创新中心,李岚清和工艺美术师们亲切交谈,了解寿山石雕的工艺流程。看着一件件即将完成的寿山石雕作品,李岚清赞不绝口:“寿山石雕博大精深,刀法了得!”

  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系福建雕刻艺术中心,创建于1954年。这里珍藏的数千件艺术珍品,展现了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代表了福建乃至全国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在展览厅,李岚清一边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仔细观摩艺术珍品,还不时了解寿山石的鉴别与保养常识。

  参观时,工作人员赠送给李岚清一本画册《福州雕刻艺术》。李岚清十分高兴:“这本画册对我加深了解寿山石雕很有帮助,我收下了。”随后,他欣然为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挥毫题词“寿山国石”。题词神韵洒脱,一气呵成,大家报以阵阵掌声。

  “福州在全国率先用上程控电话,当时大家很羡慕”

  李岚清这次来福州考察,还带来了他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作的新著《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

  11月30日上午,李岚清走进福建会堂,举行了一场精彩的篆刻与《突围》讲座。

  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省份之一,福建在《突围》一书中有着浓墨重彩的记述。李岚清说:“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是改革开放突围的尖兵,这一点永远载入了史册。” 

  对于福州,李岚清在艺术创作中也有不少笔墨。1984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在福州联名呼吁“松绑放权”。呼吁信的发表对推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其中有福州市36位厂长(经理)的功劳。回忆起这段历史,李岚清为此篆刻一方“松绑”印章。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