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湾边特大桥通车创两首例 克服两大技术难题(图)
2008-12-18 23:08:41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湾边特大桥19日正式通车。18日,记者从福州市湾边特大桥建设指挥部专家处了解到,这条我省目前最长的跨江大桥创造了我国两个首例 ,并克服了两大技术难题。

  攻下两大技术难题

  18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即将通车的湾边特大桥。通往湾边特大桥沿途的护栏彩旗飘扬,开通庆典现场布置在湾边村这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和检查。

  “施工方在大桥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两大技术难题。”福州市湾边特大桥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张明忠说。

  据张明忠介绍,在湾边特大桥施工中,遇到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水下施工。例如,大桥主桥3#墩处水深,水流又急。由于乌龙江水流的冲刷,该处水下为裸岩石,无法搭设钢管桩平台。

  最后,经过国内外桥梁施工专家共同论证和集思广益后,施工单位选用钢套箱施工方案。

  另一个技术难题就是对0#墩的浇筑。湾边特大桥主桥结构新颖、受力复杂。主桥0#块长度达25米,重达2900吨。原先推荐采用钢管桩施工方案,由于裸岩原因无法实施,改为在承台上架设钢管斜撑的方案。

  而这一方案需要大面积浇筑混凝土,前后要经过4次浇筑,不仅工序复杂,投入也非常大。仅一个0#墩混凝土浇筑,就要用280多吨钢筋。

  由于难度很大,浇筑第一个0#墩花了四五个月时间。随着施工人员的技术日渐娴熟,之后浇筑一个0#墩只要用两个月,进度快了一倍以上。

  创造两个国内首例

  “在湾边特大桥施工过程中,我们创造两个首例。”张明忠骄傲地说。

  据了解,湾边特大桥主桥为单片拱加劲V型撑刚构连续梁桥,采用钢管混凝土拱肋和V撑连续刚构相结合的新型桥梁型式,在我国尚属首例。

  张明忠告诉记者,采用这种结构,拱和梁可以共同受力,使梁高降低,大桥整体显得更美观,而且主桥大墙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外,湾边特大桥为单箱单室、三向预应力连续刚构桥梁,主跨长106米,0#块体积大,钢筋和预应力筋密集,结构受力复杂,大桥施工难度大。0#1100立方米的体积,目前在国内大桥施工中尚属首例。

  湾边特大桥还有一点很特别,即主桥桥面设高低3个拱,如同众星拱月,寓意福州“三山”。3个拱的跨度分别为90米、106米、90米,拱桥全部为钢管材质,均由施工人员在现场制作后分段连接。

  据悉,湾边特大桥及接线公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7.09亿元,于200511月动工。

  大桥通车后将打通福州市西南通道、改善南出口的交通状况。它将大大加快福州城区的跨江发展和西南片区的城市开发。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实习生 丘寿娣/ 叶诚/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