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昨晚9时15分 “金海缘”轮率先停靠台北(图)
2008-12-16 10:2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pic_32.jpg


     大陆第一艘直航抵达台湾的船:福建“金海缘”

  福州新闻网讯 昨晚9时15分,从福州出发的“金海缘”船长卢志强报告:顺利抵达台北港,并准备在交管人员的指挥下靠泊。这比原本预计的时间整整提早了1小时15分钟。“金海缘”也成为两岸直航第一艘靠泊台湾本岛的大陆船舶。 
    
  5分钟后,记者拨通了卢志强的卫星电话。本报由此幸运地成为全国第一家连线首航“第一船”船长的媒体,听他讲述首航惊心动魄的故事。
    
  他说,考虑到风浪,“金海缘”首航其实有A、B、C三套方案。昨日的航行中,风浪最大时,船身倾斜角度达二十多度。
    
  不过,他们抗住了压力,坚持了第一套方案———直航台北。 
    
  一到台北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金海缘”轮装载2.4万吨河沙,从福州港务集团青洲港区出发,航行福州—台北航线,直航台湾台北港。该轮于今年7月由省交通控股所属省轮船总公司购进,名字寓义我省“五缘”优势。过去,从福州到台北港,要先到日本转单,总航程要460海里,需要36小时;而昨日直航的距离才126海里,时间上整整节省了2/3。
    
  “整个航行还算顺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直航快多了。”这位来自漳浦,今年40岁的“老船长”卢志强说,一到台北港,包括他在内的26名船员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担负着首航的重任,“大家都准备了很多天,制定预案,测定航线,就是为了能够在首航中为家乡争光。现在我们做到了。” 
    
  风浪最大时船身倾斜20度 
    
  卢志强说,按照往年的出海经验,这个时节海风较大。
    
  根据风浪预报,昨日的海上风浪7~8级,阵风9~10级。为保证航行的万无一失,省交通控股公司和省轮船总公司的领导,接连召集船员们开了几次会,研究出三套航行方案。第一种方案:直航方案。从福州出发后,走最近航线,直航台北港。第二种方案:东北折行。
    
  从福州开行后,遇风浪较大时,考虑往东北方航行一段避风,再往台北港方向行进。第三种方案:往更偏北方向避开大风浪再直航,此种方案将会耗时更久。
    
  在昨日的航行中,船身多次出现横摇,风浪最大时,船身倾斜角度已达二十多度。但这群勇敢的闽籍“水手”在船长的带领下,战胜了风浪,最终坚持实施了第一种方案。
    
  “金海缘真争气,它的抗风浪能力还是很强的。”卢志强说。 
    
  与指挥中心时刻保持联系 
    
  卢志强航行时,省交通控股公司和省轮船总公司的负责人都没“闲”着。原来,“金海缘”上装置了船舶跟踪识别系统(简称AIS),他们通过AIS一直在关注着“金海缘”。从系统的大屏幕上,他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金海缘”号的航行路线和方位,并通过卫星电话随时与卢志强保持联系。
    
  卢志强说,因为时间缩短了,不会像以前那样累。他们打算17日就返航,从台北港直达厦门。有了首航的成功经验,他对返航非常自信。“1995年毕业后,我就当船员了。13年过去了,我现在也算是个名副其实的老船员了。” 
    
  【档案】 
    
  直航台湾的福州四货轮 
    
  近60年来,“一湾浅浅的海峡”,近在咫尺,却又如此陌生。对于跑海运的人来说,这条水路,无疑是连接两岸的黄金线路,但穿越其间又是那样的艰难。昨日上午,福州4艘货轮首次直航台湾,让我们记住它们。 
    
  “华航3”轮 
    
  ———直航目的地:高雄港韩进78号码头船长:谢善姜,43岁,闽侯人,拥有20年航海经验;航行范围: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诸国。
    
  所属公司:福州市马尾轮船公司船上员工:23人船龄:1年,长130.2米,宽18米,总吨6392,最大航速14.5节。直航前从事福州港与高雄港间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此次直航任务为运送集装箱货物直接通关入境。
    
     “吉祥山”轮 
    
  ———直航目的地:基隆港港务局码头船长:陈世辉,44岁,闽清人,拥有22年航海经验;航行范围:日本、台湾、东南亚等诸国。
    
  所属公司:福建东方海运公司船上员工:22人船龄:16年,长93.2米,宽15.8米,总吨3500,最大航速12节。直航前从事福州港与基隆、台中港间两岸三地弯靠运输,此次任务截弯取直后将集装箱货物直航台湾开放港口。
    
     “金海缘”轮 
    
  ———直航目的地:台北港船长:卢志强,40岁,漳浦人,拥有13年航海经验;航行范围:俄罗斯、日本、越南等东南亚诸国。
    
  所属公司:福建省轮船总公司船上员工:26人船龄:5个月,长175.19米,宽25.45米,载重吨26354,最大航速12.5节。此次任务运送2.4万吨天然河沙直航台北港。
    
     “兴华”轮 
    
  ———直航目的地:基隆港港务局码头船长:林小斌,39岁,平潭人,拥有20年航海经验;航行范围:五大洲数十个国家。
    
  所属公司:福建华荣海运有限公司船上员工:27人船龄:30年,长170米,宽26.4米,载重吨28000,最大航速13节。此次任务运送2.4万吨天然河沙直航基隆港港务局码头。 
    
  【纪实】 
    
  直航台湾由他领航 
    
  昨日福州直航台湾四货轮中,领航的是“华航3”号。
    
  船长叫谢善姜,在风浪中滚打了二十多年,也在闽台试点直航航线上跑了11年。
    
  壮实的个头,海风在他脸上留下了黝黑的痕迹。谢船长说,以前到台湾要先到日本石垣岛换单,又花钱又浪费时间。现在直航了,不仅节约成本,还增加了船舶航行的安全。他解释说,以前绕道日本,经常受太平洋东北季风的影响。台风来的时候,货轮必须以20~45度角迎浪航行,大船摇晃得厉害,存在安全隐患,有时就必须停航。比如从福州到基隆港,走的是沿东海岸到台湾东面海域,如果绕达石垣岛,波长浪大,船舶航行安全系数明显降低。
    
  平时停泊在高雄港,“华航3”号的船员们也会与台湾的同行聊天。谢船长说,他明显感觉到台湾经济的不景气,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全面“三通”带来商机。目前高雄港船舶进出明显减少,而港口经济的衰退牵涉到相关的行业,比如运输业、装卸业。所以,台湾同行都希望两岸“三通”能给高雄港带来往日的繁荣。
    
  “华航3”号属于定班定线的集装箱轮,每周三开,周五回;周日开,周二回。现在货轮从福州揽货,不仅可以运两岸贸易的货,也可以运两岸转口的货,所以今后货运量肯定会上升,这也是两岸运输业的一个机会。
    
    【特写】 
    
  两岸通邮第一天,泉州第一个寄包裹的人———
   
  给孙子寄了两公斤重的福娃
    
     本报讯
    
     可真巧,8年前因儿子娶了台湾姑娘做媳妇而被本报报道过的泉州人郑老,昨天一大早,又被本报记者在邮局逮了个正着。
    
  昨天是两岸通邮的第一天。郑老说,他特意等到这一天来寄包裹,没啥想法,就是“贪图”邮费便宜些,可多寄些东西。没想到,自己是泉州当天第一个向台湾寄包裹的客户。
    
  说是想“低调”一点把包裹寄出去,不过郑老的大箱子实在是“惹眼”,两尺见方一尺高。邮局工作人员称了称,两公斤多。问装的啥,郑老笑笑:福娃。他说,儿子在台湾安家8年了,为他添了两个孙子。
    
  这不,快到新年了,箱子里装的两套共10个大福娃,是寄给小孙子的新年礼物。
    
  “以前往台湾寄东西,只能是航空特快,不仅邮费贵,而且限制多。特快根本不快,寄一份文件就要7~10天,邮费得花一百多元。”回忆起自己8年来的“邮寄史”,郑老深有体会。
    
  现在通邮了,有什么不同?“可以放心寄大件了。”郑老说,现在邮递方式比以前增加了普快模式,可以选择走水陆路20天到(含两地邮局处理包裹的时间),便宜多了。否则,这么大件的包裹,如果非得用以前的特快邮寄,还不知要多少钱呢。
    
  工作人员报上价格,99.5元。郑老按资费表标准在纸上划拉了小半天,确认没错,这才宽宽心心付了账。他说,邮寄方式多了,邮费也便宜多了,以后就可以多给儿子寄些家乡的东西。
    
  临走前,郑老又说起以前曾给儿子寄过一个包裹,过了十多天还未收到但却无处查。
    
  工作人员说:放心吧,现在您想随时查询包裹“到没到”,都跟在大陆各省市之间查询一样方便了。
    
  截至昨日下午6时,泉州市邮政局包裹邮寄业务平台介绍,昨日共受理寄往台湾的包裹一件,未收到从台湾寄来的包裹。另外,由于平信业务已放开,邮寄采用客户直接将信件投进邮箱的方式,因此尚未统计确切数据。

  (海都)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