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原厝水源投入新系统 水源若被污染10分钟就知道
2008-12-15 23:13:17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原厝取水口位于鼓楼区洪山镇原厝村,供应福州西、北区水厂,供水量占福州城区总量的57%。记者15日得知,原厝水源地已投入试运行全新的水质监测系统,可24小时在线监测水质。如果水质被污染,10分钟就可以启动应急预案。
   
  取水监测报警 10分钟内完成
   
  记者15日看到,在文山里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大房间里,摆放着六七台机器,监测着水质的主要指标。这个水质检测站投资130万元,正在试运行中,大约3个月后能正常运行。
   
  工作人员指着离岸几十米远的一面小红旗告诉记者,那里就是取水点,是1级水源保护区。闽江水从取水点直接抽取,送入监测站内,马上进行实时检测。检测所得的数据,就显现在机器上部的液晶屏里。
   
  每个水质重要指标都有临界值。一旦监测数据超出临界值,监测站就会自动向福州市环境监控中心发出警报。值班人员看到警报后,可以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全过程可以在不到10分钟内完成,这样就像给福州的饮用水上了一个实时安全阀。

  人工取样检测 仍然保留
   
  据了解,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投入使用,并不意味着原有的人工取样监测将退出历史舞台。
   
  福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有的人工取样监测是每个月定期到水源地人工取水,送回实验室检测,再汇总各项数据。虽然过程繁杂,但检测所得数据更为精确,仍然具有实时监测无法取代的优势。
   
  实时监测和人工定期监测互为补充,共同保障了福州市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