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成两岸货物转运中心 专家称海上直航迎新发展
2008-12-15 22:37:56  作者:陈长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两岸海上货运直航15日启幕,这对福州的发展有何影响?福州如何抓住机遇?15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名专家。他们认为,海上直航使福州的“地缘”优势得到发挥,福州必将迎来新起点上的新发展,有望成为两岸货物转运中心。
   
  大大节约货运成本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陈萍说,两岸海上直航的启动,使福州的“地缘”潜在优势得到了发挥,可以大大节省两岸货物往来的人力、时间、费用。
      
  福州是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台资企业的很多原材料、零部件都要从台湾本岛运来,两岸海上直航使运输成本明显降低,有利于台湾产业链向福州进一步延伸。
      
  直航对台湾果农、菜农也是重大利好,台湾的水果、蔬菜今后可以畅通无阻运到福州,再转运到大陆其他市场。
   
  迎来新一轮
      
  榕台产业对接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益生认为,由于具有“地缘”优势,福州今后必将成为“三通”重要口岸,迎来新一轮的榕台产业对接、经济对接。而要抓住这一机遇,福州必须开展4项工作:一是各个港口要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加快物流园区建设。三是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四是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提高通关速度。
      
  榕台海上直航要以“小、快、频”取胜。“小”,就是要多采用小船,做到有货就走、随来随走。“快”,就是在船型设计、选择上要快,使“地缘”优势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频”,就是要增加货船班次,最大限度地方便货物往来。
   
  形成海峡西岸
      
  物流枢纽中心
      
  福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说,海上直航对福州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榕台物流效率,节省榕台之间交通运输成本,缩短货物在途及周转时间。二是扩大榕台物流规模,吸引内陆地区及周边的货源向福州集散,原来经由港、澳、日、韩转口的台湾各种货物将有较大部分改由福州港直接进入大陆。三是提升福州港的功能,形成辐射半径大、辐射区域广、积聚与扩散能力强的海峡西岸物流枢纽中心。
      
  王健认为,海上直航后,福州可与台湾联手共建以福州、基隆等港口为中心的台湾海峡港口群,推进榕台主要临港产业对接,奠定在两岸物流业务对接中的重要对接主力平台和核心战略位置,提升台湾海峡港口整体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服务能力。
      
  福建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说,海上直航为福州港口建设创造了契机。由于海上直航可以提高港口的利用率,推动政府和从事航运的企业投资港口建设,可以预见,福州有可能掀起港口建设热潮,向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枢纽港的目标迈进。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