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坊七巷修复 13支能工巧匠队伍大比拼(图)
2008-12-15 08:5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做旧效果的八仙门保持了三坊七巷真实的古色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管委会获悉,三坊七巷的修复工作日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有关部门以洗银营巷13处古建筑的修复作“考题”,看看来自全省的13支能工巧匠队伍,谁能把古建筑修复好,从而最终承担起三坊七巷的修复工作。目前初赛成绩已出炉,不久后入围的能工巧匠还将参加复试。

  有关部门的要求是,三坊七巷要“修旧如旧”,最真实地还原出当初的古韵。最终,琅岐古建筑队修复的洗银营巷23号在初赛中取得第一名。专家的评述是,洗银营巷23号修复工程较好地还原了清代福州民居的历史风貌。

  琅岐古建筑队的负责人董卫国带着我们走进了这座清代建筑。他说,从3月29日开工,经过多位工匠几个月的努力,“23号”已经初显了俏模样,其中的八仙隔扇门更是点睛之笔。

  八仙隔扇门呈现古旧的木色,用的都是20年以上的天然林木。董卫国说,这样的木头纹理密,花纹漂亮,才配得上三坊七巷。木色做旧也是有讲究的,不少古建筑队用茶叶水反复刷,可董卫国他们用的却是“锯末儿”水。他们把“锯末儿”加水放在大火上蒸煮烧开,然后用这烧制过的水来粉刷木头,这样做出来的木色不会褪色,也保持了三坊七巷真实的古色。此外,每折门上都有一件代表八仙的器物,从汉钟离的蒲扇、何仙姑的荷花、吕洞宾的宝剑,一直到韩湘子的笛子,都精细无比。门上刻八仙法器,也符合清代福州地区的风俗。

  马头墙也是十足的老福州味儿。董卫国说,马头墙采取了民间“糯米灰”的传统办法,以糯米、鸡蛋白、海蛎壳灰为主要原料,这样的墙可以历经数百年不变质。马头墙塑有如意云、花纹,预示着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在马头墙上,还能看到一对雕刻的对飞蝙蝠,一进一出,代表福州人在家有福,出门有福,这可是福州古民居建筑艺术的一大特色呢。

  “23号”的外墙呈灰黑色。据介绍,外墙的涂料是白醋泡上乌烟灰后再来粉刷的,而乌烟灰则是用毛竹烧制而成的。福州的老房子冬暖夏凉,全靠高高厚厚的“封火山墙”,这面墙壁上窄下宽。而墙体则用了泥土、碎瓦片、海蛎壳灰、糯米浆等材料,不仅冬暖夏凉,还能防震、防噪音、防风、防火。

  (海都)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