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三通”催生福州市一通百通 优势蓄势待发
2008-12-12 22:23:04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再过两天,期盼多年的两岸“三通”,就将变成现实。
   
  两岸直航,榕台港口的区位优势将充分显现。许多人士认为,针对当前的外贸出口形势,区位优势不仅可给两岸贸易发展带来新契机,还将催发榕台区位优势“变现”,转变为区位物流“红利”。

  福州港的区位优势在哪
   
  先从一组数据说起。
   
  福州港距离台中100海里,距基隆150海里、高雄170海里。
   
  福州与台湾岛仅一水之隔,是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以往,因各种限制,福州至台湾的航线,绝大部分需“兜个大圈子”,即绕行日本石垣岛或香港签证、盖章。不仅时间长,而且物流损耗大,多交了许多费用。
   
  据了解,福州港由日本石垣岛到台中航程共580海里,航道截弯取直后,运距将缩短80%;福州港到日本石垣岛转基隆共计470海里,直航后运距缩短约68%。不仅两地的海上运输路途将大大缩短,成本也要减少,货物往来将更为便利。据测算,货船只需8小时~10小时就可抵达台湾港口,可节约一半左右时间。
   
  这是榕台港口地缘上的区位优势。
     
  两地直航,最主要的发展“红利”是来自福州港转运腹地的扩大。
   
  构成东南沿海铁路的温福铁路刚结束福州境内的铺轨,福厦铁路铺轨工作将在月内启动,均可实现明年通车;正在建设的向莆铁路预计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都是时速设计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届时,向莆铁路将打通福州通往内地的大通道;穿过福州的东南沿海铁路,将把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经济区以及十多个沿海城市和二十多个沿海港口紧密联系在一起;加上福州港向海外延伸的无形运输线,福州将成一个“十字”型大交通网络中心。
   
  新一轮铁路建设项目中,福州还有京福高速铁路、福厦城际铁路、沿海货运铁路、罗源湾北岸疏港铁路等4个铁路项目。其中,京福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贯通后福州到北京不到10个小时。
   
  正在建设的江阴、可门两条疏港铁路,推动着“铁海联运”的大步伐,将港区和铁路干线相接,进入湘、鄂、贵、渝、川、黔等省(市),构成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铁路港口运输大通道,为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提供最为便捷的出海口。
   
  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各大通道,将福州港的腹地拓展得越来越远。福州港可吸引更多内陆货流聚集,也为台湾港提供更多转运欧美的转口货源。同时,给台湾航运及港口企业提供了到大陆投资的机会。
   
  这是福州港日渐显现的交通枢纽优势。
   
  此外,福州港素有“福海宝地”之誉,沿海多天然良港。其中,福清湾、罗源湾久负盛名,是全国少有的深水港湾。近年来,凭借省会中心城市和对台经贸往来以及三通的优势,福州港加快深水港区的开发建设步伐,跳出闽江口圆梦深水港。目前一个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的“一港四区”国家主枢纽港规模已经形成,预计“十一五”期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
   
  可以预见,一个以能源、原材料、集装箱和其它外贸物资中转运输为主,逐步发展成为具有运输组织、装卸仓储、中转换装、临港工业、现代物流通信信息、综合服务、国防安全和保税、加工、商贸、旅游等多功能、现代化的综合性港口,在今后经济建设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