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火车南站基础工程本月完工 转入主体结构施工
2008-11-30 21:46:20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30日从中铁建工集团福州火车南站项目部获悉,该站基础工程本月底就可以基本完工,此后将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福州火车南站于今年9月2日正式开工,率先进行的是轻轨线路南侧的桩基础施工,目前已完成逾20%,预计本月底可以基本完成。明年元旦后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明年6月进入装修阶段,预计明年11月30日竣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的铁路铺轨施工也在紧张作业,预计明年三四月份,温福、福厦铁路铁轨就可以引入福州火车南站了。

  在主体结构施工中,东西两个站房及站台无柱雨棚都将采用国内少见的“张悬梁”钢结构组装方式。它的最大特点是增大跨度,站房部分屋顶及无柱雨棚最大跨度都达到了60多米。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施工材料,而且使得建筑物更加敞亮、美观。
   
  新闻背景
   
  福州火车南站规划范围东至福泉高速公路福州连接线,西至福峡路(324国道),南至清凉山,北至城门山,占地约1万亩,站房坐落于仓山城门镇胪雷村。

  按照规划,车站设正线2条、旅客列车到发线12条;基本站台2座,中间站台5座。规划中的轻轨1号线为东西向,从地下横穿站房。

  建成后,福州火车南站将成为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和向莆铁路等新建铁路的交通枢纽。沿海通道旅客列车、大部分厦门方向以及部分温州方向旅客列车将从南站始发,往厦门方向途经福州站的火车也会经过该站。

  届时,福州铁路枢纽向北通过温福线、甬台温线等,6小时内可抵长江三角洲;向南通过福厦线、厦深线,可在4.5小时内到达深圳;向西通过向莆线、沪昆线、昌九城际轨道,6小时内直至湖南长沙、湖北武汉。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